“二马”需创造出更多的互联网 “成功大数据”|荔枝时评

2017年08月08日 14:20:55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毕舸

  (作者毕舸,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评论员;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8月7日中午,根据福布斯实时富豪排行榜的数据,马化腾个人财富达到了362亿美元,超越马云356亿美元的个人身家,成为中国新首富。    

  马化腾之所以超过马云成为新首富,是因为股价涨得快,腾讯市值3883.53亿美元,超过阿里巴巴的3878.27亿美元,成中国市值最大的上市公司。    

  但不管谁坐“首富”的位子,这两年,“得阿里巴巴者得电商,得腾讯者得社交和游戏”,已经成为社会所认可的“真理”。在某种程度上,这也使得中国在互联网行业已经成为几乎能与美国比肩的大国,美国以前沿创新而著称,而人口众多的中国,则实现了互联网应用的广覆盖。尤其是中国传统产业相对落后,中西部与东部地区之间经济发展不均衡,以及流动人口数量巨大,对移动互联网的使用程度更高,让阿里巴巴、腾讯获得持续高速增长的市场基础。       

  马化腾从当年的QQ,到如今的微信,让网络社交成为上至八十、下到八岁的中国人的生活方式,成为与世界连接、与他人连接的重要渠道。马云让无数“剁手党”、宅男宅女爱上了网购,还顺便催生了其他行业生态例如快递业兴起,四大快递公司纷纷上市,成千上万的年轻人不再选择传统的就业模式,而是成为淘宝店主,融入到自由职业和创业热潮中。    

  此外,“二马”的互联网帝国还在不断扩张。前几年蚂蚁金服推出余额宝,开启了小额信贷理财时代,腾讯推出微信红包,让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很快成为数亿人的“在线钱包”,互联网金融也堪称时下一大风口。至于时下最火的共享单车,背后也都有阿里巴巴和腾讯的身影。    

  以前香港人有句戏言,港岛就是“李嘉的城”,在香港的天然气、水、电力、港口、零售业等行业上,李嘉诚家族几乎占据主导位置,香港人的生活、消费,几乎处处可见李嘉诚的影子。如今,内地居民的娱乐、消费、购物,同样充满了阿里巴巴和腾讯的“AT”输出。 当然,这也引发了不少争议,这是否已经隐然形成了事实上的某种市场领域垄断?近期顺丰与菜鸟之争、王者荣耀涉未成年人沉迷游戏争议、以及更早些时候的淘宝假货现象、360与腾讯互撕事件,都凸显出这两大巨头还存在许多问题,这也是作为创始人与掌控者的马云与马化腾无法回避的。

  套用目前的互联网流行语来说,“二马”是互联网时代的“成功大数据”。但作为企业家,巨大财富不过是外化标志之一,而真正被外界所记住和认同的,往往是其个体与企业的人格化赋能。相比于之前中国富豪榜大多被房地产商、能源商占据,互联网所代表的技术和市场变革浪潮,更容易给普通人带来实实在在的变化与收益。阿里巴巴声称每年创造数以千万计的上下游就业岗位,但关于阿里“损害”实体经济的争议不断,马云及阿里巴巴需要用更多赋能实体经济变革发展的数据来证明,互联网与实体能够共生共荣。马云这几年推出的公益服务数据,也应扩展为阿里巴巴在社会公共责任更为全面的践行,才当得起阿里必须承担的责任体量。腾讯则要直面微信让年轻人过度依赖网上社交的问题,并且不能仅仅将游戏作为高回报盈利工具。至于阿里巴巴和腾讯倡导的大数据战略,如何在数据挖掘与用户隐私、以及公共信息安全之间保持平衡,更是考验“二马”能否率阿里巴巴、腾讯领跑接下来日子的关键点之一。      

  这也是马云、马化腾近年来备受关注的原因。“二马”谁当首富,不过是八卦谈资,社会对他们以及他们所代表的互联网经济,还能给社会带来怎样的发展动力,还能给创业创新带来多少孵化空间更加关注,希望马云和马化腾未来能创造出更多的“成功大数据”。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