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着力"民富"优先 力推服务均等 江苏省扬子江城市群构建城乡一体化发展新格局

2017年08月07日 19:02:44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当前,人民群众的需要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为了满足群众需求,我省扬子江城市群着力破除城乡二元结构,在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的同时,深入开展新农村建设,努力让城乡居民共享发展成果。

31ed0004a2f43b34e1a4

  入伏以来,对于张家港市杨舍镇善港村村委会主任宋海忠来说,日子并不轻松。高温下,村里生态农场的各类作物长势如何,种植上又遇到什么新困难?这些,都令老宋大意不得。这不,在稻鸭共作的水田现场,什么时候可以排水干田,时机的判断令现场的技术员犯了难。老宋拿出手机,与一个人连上了线。

31f900008e2b1af5f39b

  江苏省科技兴农模范、农业专家赵亚夫讲:“查一查,田里埋穴的分蘖数苗数发到多少了。有个十三四根、十四五根,那就可以烤田了。”

31ea0000e6a807b49148

  与老宋进行视频的,正是江苏著名农业专家赵亚夫。老宋告诉我们,当初请赵亚夫出山,为的就是发展善港的生态农业。2013年年头,村里根据《苏州市进一步深化城乡一体化改革的实施意见》,提出流转农民土地,成立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走规模经营之路。不过刚一开始,这个动议也并非人人赞同。

31ed0004a37f96a4e5cf

  张家港市杨舍镇善港村村党委副书记黄琴说:“突然之间从土地中解脱出来还不太习惯,有些人还找到我,要求把他们的土地保留下来,自己继续耕作,靠种植蔬菜,卖卖蔬菜过过小日子。”

31ea0000e6f758e4b3ba

  如何改变部分村民小富即安的想法?村里一方面带着大家外出参访取经,另一方面,利用已流转的土地,说干就干:找专家,找资金,找品种,找路子……渐渐地,通过现代农场经营所带来的效益日渐可观,流转的土地也越来越多,规模越来越大。

32010000f2d1405f9789

  张家港市杨舍镇善港村村民李士谷讲:“家里二亩多田,分红增加4000多元钱。流转土地之后呢,我们老两口到哪里去,我是到农场来。到农场来,农场给我3000多元钱一个月,那么一年总共靠近4万多元。”

32010000f2f7209a4fd4

  农民增收了,环境变好了,在扬子江城市群的各个乡镇农村,人们能够享受的可以"看得见、摸得着"的公共服务,五年来也变多了。

320500008f4ba0501fc9

  62岁的王燕南,家住江阴新桥镇,患糖尿病已有十年。从2014年开始,情况发生了改变,王阿姨只要在家门口就能得到治疗,这得益于江阴市人民医院和新桥镇卫生院结对开展的糖尿病特色门诊。

32010000f33bec823aca

  江阴市新桥镇居民王燕南说:“我们自己新桥卫生院也有了专科门诊了,而且效果也非常的好,所以我们在新桥看病啊跟城里是完全一样的。”

31f30001c777477aea76

  五年来,扬子江城市群加快公共服务体系向农村延伸,把更多的财力、物力、人才、技术投向基层。目前已实现城乡低保标准并轨,同时,通过"15分钟就业社保服务圈"、"15分钟健康服务圈"等一个个"圈"的半径设定和努力打造,让越来越多的基本公共服务能够均等惠及城乡居民。

31ea0000e83f3e449697

  ​江苏省《"十三五"时期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功能配置标准(试行)》即将出台,其中,更是对扬子江城市群提出了明确要求:达到功能配置全省"规定动作"基础上,鼓励增加"自选动作"。扬子江城市群的城乡一体化之路,仍在不断前行。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马遥 吴刚)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