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江苏省船闸应急保障中心汛期保畅苏北运河

2017年08月07日 18:59:00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苏北运河是我省干线巷道网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常年承担这电煤等重点物资运输的交通大动脉。正值汛期,水位落差大,上游带来的泥沙等障碍物在苏北运河中沉积,给行船带来隐患。江苏省船闸应急保障中心在汛期为运河上的船闸做综合“体检”,保障苏北运河安全畅通。

  近日,刚刚下过雨的宿迁2号船闸闷热难耐,应急保障中心接到船民举报:2号船闸船室下方有凸起不明物体,船舶停靠时疑似碰撞。潜水员乔军在两名同事的帮助下,穿上重达50多斤的潜水衣,下水检查。20分钟后,乔军在船室门槛处发现了一个废旧轮胎,他将绳子绑在轮胎上,船闸的工作人员一起把轮胎拉了上来。

  乔军说:“我的主要任务就是全省的船闸的保障,特别是在闸门关不上。汛期水位高,上下游水流落差大,上流带来的泥沙、石头,影响闸门正常的关闭。天热的时候,压缩空气通过压缩机打的空气都是高温,呼吸时候很难受。”

  应急保障中心主任杨龙奎告诉记者:“汛期来临,水位差大,汛期船闸运行压力变大,由于水流大,会带来很多障碍物。一旦船闸检测出有障碍物,潜水员必须立刻下水清除。”

  杨龙奎讲:“水下故障,占整个抢修的60%以上,这次,对它的靠船墩,饮水面、水下的障碍物进行扫测,对闸室像铁锚石头等碍航物体进行扫测。通过旁侧声呐扫测后进行定位,然后派我们的潜水员把障碍物清除,使船闸恢复畅通。”

  在洪泽高良涧船闸,工程测量员杨勇正在使用莱卡测量机器人对船闸的墙壁进行检测,如同望远镜一样的机器人可以检测出墙壁的相关数据,并将实时数据回传,通过一年之内的数据对比,可以判断是否需要进行维修。杨勇:“测闸体的变形,它有个沉降或位移,为船闸的安全运行提供有效的数据保障。不需要人操作,自动寻找建筑物上的轮机头,通过坐标,自动寻找,减少人为的误差,每年观察两次,通过每年的数据进行比较。”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