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生三世》:非杨洋刘亦菲粉丝,慎看!|荔枝娱评

2017年08月05日 08:06:07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曾于里

  (作者曾于里,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青年文化评论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看《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下文简称《三生三世》)的头几分钟,我以为是在看《熊出没》,在一片虚假的热带雨林里,一群动物在欢腾地奔跑。之后,刘亦菲饰演的白浅上神去东海赴宴,那“华丽丽”的布景,又像是进入了城乡结合部的儿童乐园,充斥着一种廉价塑料的质感。这个塑料质感,倒像是有先见之明一般,奠定了整部片子的基调。

  剧情很快步入正轨,白浅与夜华碰面了,可此时的白浅已经丧失了前世的记忆。但夜华哪管那么多,开口就亲昵地唤她“浅浅”,配上杨洋标准的挺直的腰杆,魅惑的眼神,低音炮,旁边的女粉丝已经蠢蠢欲动了。等夜华开始“撩拨”白浅时,镜头有意给杨洋特写,动作表情都对向银幕前观众,女粉丝们终于按捺不住哇哇大叫了。这下我终于明白了:这部电影就是拍给杨洋以及刘亦菲的粉丝看的,在那一瞬间,女粉丝们都以为杨洋是在撩拨自己吧。

  如果追踪近10年来中国大陆的文化现象,粉丝文化的崛起一定是其中至关重要的一个。虽然追星文化一直存在,但近年来的粉丝文化还是呈现出不一样的态势,其最根本的是,粉丝们更愿意为偶像花钱,并且以为偶像花钱为“爱偶像”最直接最重要体现。可以说,粉丝文化的核心,就是爱的供养、钱的供养。偶像优先于一切,只要是偶像参演的作品,无论偶像演技多么生涩、作品质量多么糟糕,粉丝们也愿意支持。

  这种粉丝文化也深刻影响了影视工业的生产流程,并催生出了大量粉丝电影。传统的影视制作虽然也考虑到观众需求,但其主导思路仍是“我拍给你看”,粉丝电影则是“你想看偶像我就拍偶像给你看”。前者是导演、编剧主宰,从策划剧本到准备拍摄,甚至即将发行之前都还没有跟受众有太多接触;后者是用户主宰一切,演员是谁、怎么拍、什么时候宣传,都是基于数据分析,从立项起就开始在社交媒体上预热炒作。

  《三生三世》就是最典型的粉丝电影,它从一开始的选角就是粉丝投票产生的。阿里影业原CEO张强曾透露:“我们最初开会讨论的演员人选,和网友想象的演员差距非常大。民意太强大了,以消费者需求为核心来开发和运营产品是我们的出发点。因为大艺术家容易犯低级错误,而我们在内容上相信大数据,尊重网友投票。” 

  从商业角度看,粉丝电影无可厚非,拍电影又不是做慈善,迎合粉丝诉求让粉丝掏钱消费,也算是盈利的一种捷径。《三生三世》给了杨洋、刘亦菲那么多特写,把两人的吻戏床戏拍得那么唯美,也算是对粉丝们“尽职尽责”了,杨洋刘亦菲的粉丝也会在观影后给电影打上10分,并且说“值回票价”,因为他们的诉求得到了满足。

  但粉丝电影的致命软肋在于,如果它只是一部拍给粉丝看的电影,那么它注定只能是一部小众的电影,很难获得商业上的成功。因为支撑起一部大体量、大投资的商业电影,不可能只靠偶像的粉丝,它更需要的是千千万万的路人观众。这也是为什么这两三年来《从天儿降》《怦然星动》《夏有乔木 雅望天堂》《爵迹》等影片都纷纷扑街,因为它们除了偶像外,一无是处。反观同样在热映中的《战狼2》,它没有主打哪一位“小鲜肉”却每日收获2亿元票房,就在于它是一部合格的类型片,它让许多潜在的观众走进影院。

  《三生三世》不可能是《战狼2》,因为当它一味迎合粉丝诉求时,就偏离了一部商业类型片的许多基本规范。比如合格的演员和演技,实话说,刘亦菲和杨洋的演技还是有所进步的,但还是显得太过稚嫩,两人恋爱的感觉更像是高中生谈恋爱,而且杨洋能不能不要只顾着耍帅;比如合格的剧本,《三生三世》为了凸显出杨洋和刘亦菲的颜值和深情,硬是把仙侠剧写成了悲情偶像剧;比如合格的布景和特效,电影的部分特效还成,但那上世纪90年代小镇影楼的廉价布景,真是叫人看得尴尬……

  当一部电影的剧本、表演、拍摄、制作等等都被忽略,只剩下偶像时,它称不上是一部电影,充其量是一部100分钟的在电影院上映的偶像写真秀除了粉丝们会盯着流口水外,其他观众要么根本不会走进影院,要么像我,全程翻白眼看完。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