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下河游泳,秀一把又何妨?|大林评论

2017年08月03日 17:51:40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河南永城市市长李中华这两天成为全国网友关注的焦点。原因在于81日上午,李中华率领了永城市政府办、环保、建设、市政、城关镇等部门和乡镇负责人,在永城市西城区护城河西吊桥段,集体下河游泳。

  永城市官方发布的消息说:去年7月的一次现场办公,时任永城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的李中华,看到护城河段河水污染严重,就对身边人员说,一定要全力治污,能不能治理好,一年后我会再来这里,下河游泳,用身体检测……

  于是,这次游泳就让永城市市长李中华成了全国网民知晓的人物,点赞的网友不计其数,认为李中华说到做到,颇有达康书记的作风。当然质疑的声音同样不少,理由是作秀的痕迹太重。

  李中华在网络上一火,当地官方有些坐不住了,永城市委宣传部迅速回应说,市长兑现诺言下河游泳不是作秀,也非摆拍。老实讲,我看这个回复倒有点画蛇添足了。

  从新闻上看,李中华市长的这次游泳动静不小,岸边围满观看的市民不说,游泳照片拍摄也很专业,难不成市民和记者天天在等着市长去游泳,总算如愿以偿了?其实,承认有作秀的成分又有何妨?很多人觉得,“作秀”是玩表面文章,“做实”才是真功夫,所以讨厌“作秀”,推崇“做实”。事实上,甭管“作秀”还是“做实”,其中最重要的是有没有用心。

  想想看,甭管是市长还是市民,一年前说过的话有多少会真正记得住?而且很多时候讲话是有技巧的,除非白纸黑字成文,不然你分得清哪些是玩笑话、哪些是真心话?比如市长说自己下河游泳,如果一年后没下,那又如何?不过是以玩笑的方式对相关部门工作多了句督促。而当地媒体,对市长要“下河游泳”这句话盯着不放的可能性更小,不然就不会现在才把去年的话拎出来,而是早在媒体上多次提醒,市长说几月几号要下河了。

  不过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市长记住了自己说过的话、并且去兑现了。这说明,李中华对污水河的治理用了心、一年工作没作秀!出于对治理工作的骄傲,现在以这种方式做个展示,向群众汇报治理成绩,表达治理的信心决心,讨个掌声我看也没啥不妥。而且,这把秀带来的不仅是网友的大量关注,重要的还有着接下来的长期监督,这对当地污水河治理以及环境改善更是有益的。

  其实,只要用心为群众做实事,作秀也不妨给些掌声。

  南京近年来也一直大力整治黑臭河道,今年年初又发布了109条黑臭河的整治计划,现在离年底还剩不到四个月的时间!其实群众早把双手举老高,也一直等着鼓掌呢。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