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所风采 | 浙江大学:“基地、项目、人才”一体化的科研模式

2017年07月26日 11:13:53 | 来源: 江苏大院大所合作对接会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浙江大学,简称“浙大”,坐落于“人间天堂”杭州。前身是1897年创建的求是书院,是中国人最早创办的新式高等学校之一。1928年更名为国立浙江大学。民国时期,浙大在竺可桢校长带领下,崛起为民国顶尖学府之一,被英国科学史家李约瑟誉为“东方剑桥”,迎来了浙大百年历史中最辉煌的时期。

  建国后,浙大直属于中国教育部,是中国顶级学府之一,是中国“学科最齐全”、“学生创业率最高”的大学,是首批7所“211工程”、首批9所“985工程”重点建设的全国重点大学之一,是九校联盟、中国大学校长联谊会、世界大学联盟、环太平洋大学联盟的成员,入选“珠峰计划”、“2011计划”、“111计划”,教育部首批“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改革试点高校。

  截至2016年12月,学校有7个校区,图书馆藏量693.5万册。学校有7个学部,36个专业学院(系),1个工程师学院,2个中外合作办学学院、7家附属医院。有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14个,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21个。

  浙大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通过“基地-项目-人才”一体化的科研组织模式,在能源环保、先进制造、材料化工、电子信息、现代农业和生命健康等领域,掌握和突破了一批核心关键技术,为提高我国自主创新能力与产业竞争能力、推动社会发展与民生和谐贡献了力量。

  与江苏合作:浙江大学苏州工业技术研究院

  浙江大学苏州工业技术研究院成立于2011年4月,由浙江大学与苏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共同建设。研究院以浙江大学的科技成果为基础,依托苏州经济与产业发展优势,经过5年建设发展,已基本形成技术研发、科技咨询、科技培训、科技孵化、产业培育为一体的创新创业服务大平台。

  截至目前,研究院聚焦生命健康、高端装备、电子信息、新材料与节能环保四大领域,科技服务企业200多家,陆续孵化高技术企业66多家,注册资本累计4.69亿元。 

  浙江大学昆山创新中心

  浙江大学昆山创新中心为浙江大学设立的,同昆山共建的独立事业法人单位,是集科技研发、科技服务、成果转化、人才培养、产业孵化于一体的科技创新创业平台。

    浙江大学昆山机器人与自动化创新研究院(筹)

  浙江大学昆山机器人与自动化创新研究院(筹)同浙江大学昆山创新中心,实行一套班子,二块牌子。研究院重点围绕服务机器人、工业机器人、精密制造、自动化装备、工业互联网、智能仪表等领域开展技术攻关、产品创新。截至目前,孵化企业21家,累计实现销售7.17亿元。

  浙江大学常州工业技术研究院

  浙江大学常州工业技术研究院坐落于素有“三吴重镇,八邑之都”美誉的常州,是浙江大学与常州高新区合作共建的浙江大学直属的独立事业法人单位。

  研究院主要依托浙江大学雄厚的科研实力与常州高新区的产业基础和区位优势,围绕智能装备、新材料、节能环保和电子信息等领域,集聚一大批优秀创新创业项目,打造一个全要素、资源共享、人才集聚的、具有强大造血功能的创新驱动巨力引擎,形成宽领域、多层次的产业集群和创新创业生态圈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