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所风采 | 复旦大学:日月光华,旦复旦兮

2017年07月26日 11:11:20 | 来源:江苏大院大所合作对接会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复旦”,“日月光华,旦复旦兮”。

  语出《尚书大传 · 虞夏传》,意在自强不息。

  1905年,于右任、邵力子等原震旦公学学生脱离震旦,拥戴马相伯在吴淞创办复旦公学。

  这是中国人自主创办的第一所高等学校。校名“复旦”,寄托了当时中国知识分子教育强国的希望。

  1917年复旦始设大学部,2000年与上海医科大学合并组建新的复旦大学(Fudan University)。今天的复旦大学位于中国上海市,拥有邯郸、枫林、张江、江湾四大校区,被认为仅次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的华东五所大学之一。

  作为中国著名大学,复旦大学名列首批211工程、首批985工程名单。现已发展成一所国际著名的综合性、研究型高校,并以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为目标。

       与江苏的合作:在苏州成立技术转移分中心

  2016年7月14日,苏州工业园区的这个创新大家庭又添“新成员”,复旦大学技术转移中心苏州分中心揭牌仪式在独墅湖科教创新区举行。该分中心的成立,将为复旦大学和苏州工业园区校地创新合作提供新平台。

  据复旦大学科技处副处长、复旦大学技术转移中心主任胡建华介绍,复旦大学技术转移中心苏州分中心是一个技术平台,具体的供需会在平台上体现。中心起到了一个催化剂的作用,搜集园区乃至苏州的需求信息,传送到学校和团队;另一方面,团队也会将技术成果介绍给各家企业。

  与徐州市签署校地合作协议

  2013年,江苏省徐州市与复旦大学签署合作协议。复旦大学校长杨玉良在签约仪式上致辞。他表示,学校在科技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干部交流、医疗合作等领域与徐州市有着广泛的合作前景,要通过对接具体需求、制定具体方案、解决具体问题,将此次校地合作结出硕果。

  

  

       院系设置:

  复旦大学有中国语言文学系、哲学学院、旅游学系、新闻学院、化学系、生命科学学院等主要院系。作为综合性大学,学校有一批传统的文、理、医优势学科,各个学科均衡发展,各具特色。

 

  科研成果:

  复旦大学有科研机构410个,其中国家重点实验室5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32个、省部级工程研究中心6个,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8个。

  近年,复旦科研团队在医学、生命科学等多个领域取得重要进展。复旦大学在综合性大学内办好医科,在促进基础与临床、医学各学科、医学与其它相关学科合作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临床医学接近进入ESI前0.1%行列,初步具备冲击世界一流学科的实力。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