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润色了生活的苏字号品牌|江苏品牌记忆

2017年07月21日 16:53:08 | 来源:荔枝新闻专稿 文/牟萌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从前慢,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从前的物品少,人们倾注的情长,十年只需要一份陪伴。

  无锡小天鹅洗衣机、常州红梅照相机、南京熊猫电视机……当你重拾流淌在岁月中的记忆时,或许你怀念的不止是老物件,那还有什么呢?

  技术的发展促成了电器制造业的成功。洗衣机的出现改变了繁复的人工手洗工序,解放了江苏人民的双手;照相机的使用扩展了人们的记忆空间,以胶片的形式承载了社会与家庭的历史:电视机的普及推倒了闭塞之墙,让小世界与大世界紧紧相连。这些响当当的国货品牌背后是江苏工业发展成果在苏地百姓生活中的映射,而这三大家电品牌所内藏的意涵正是江苏人民的精神气象的展现——突破局限、记录新生、拥抱世界。

  下面就跟小苏一起走进江苏那些大名鼎鼎的家电品牌,寻找曾经的国货担当、探寻江苏家电的辉煌。

  【万户洗衣声】

  无锡·小天鹅洗衣机

  无锡小天鹅股份有限公司前身始建于1958年,从1978年中国第一台全自动洗衣机的诞生到2007年,其品牌价值达123.66亿,成为世界上少数能同时制造全自动波轮、滚筒、搅拌式全种类洗衣机的全球第三大洗衣机制造商。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小天鹅洗衣机国内市场份额超过25.36%,位居行业第一。这也是小天鹅自1996年以来,连续12次夺得销量冠军

  小天鹅股份有限公司大楼和制造车间     

  洗衣机的是科技发展和物质资料极大丰富的产物,工业革命的发展成果逐渐植入寻常百姓生活,洗衣机的方便快捷改变了以往千家万户手洗衣物的历史,从“万户捣衣声”越至“万户洗衣声”,这一字之别的背后彰显的是企业创新的助力。

  小天鹅不仅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国家认定实验室,同时拥有国际领先的变频技术智能驱动控制结构设计及工业设计等洗涤核心技术。立足全球化的战略,整合全球资源意大利意黛喜,瑞士苏泰,美国艾默生、宝洁等跨国公司合作。今天,小天鹅已赢得全球3000多万消费者的喜爱,成功地实现了由国内家电制造商向国际家电制造商的转变,全力打造国际名牌。其经典广告词“全心全意小天鹅”也是朗朗上口,深入人心。

  小天鹅产品标识

  听说父母那一辈秀恩爱的最好方式就是买一台小天鹅“爱妻号”洗衣机。比“爱她,就请她吃哈根达斯”更浪漫的是:爱她,就送她小天鹅。如果你们家也有一台,那么证明你有一位温油的老爸。90年代,无锡小天鹅“爱妻号”洗衣机风靡全球。

    如今,这些洗衣机的年龄比80后还大。然而有些还在坚挺地服役,承担着家庭的重任

    不得不佩服当时的做工质量,虽然当时的技术条件不高,各项测试标准也不是很系统,但是仅仅凭着做到最好的目标,产品就能如此优秀。

    双缸、滚筒、波轮……如今,洗衣机的品类越来越多,品牌也数不胜数。

  但无锡“小天鹅”依旧是洗衣机中的不老品牌。

  执着,让梦再次高飞,小天鹅全心全意33年。

  【风景旧曾谙】

  常州·红梅照相机

   红梅照相机由常州照相机厂制作,常州照相机厂前身是一家生产消防器材的小厂,只有100多人,1974年3月正式组建。 

    1973年常州市成立了照相机试制小组,通过引进上海照相机厂[上海]202相机的全套图纸,试制了一款折叠相机,命名叫[菊花],1975年相机定型生产时改名[红梅],取[红梅]拼音首二字[HM],全称HM-1型。红梅照相机荣获92、93、94、95、96年度全国畅销商品“金桥奖”。93、94年被江苏省商业厅评为“著名商标”称号。94年被评为“中国名牌”,市场占有率为12.025%,名列全国第二。97年《工人日报》中国职工生活进步调查显示,红梅牌照相机荣获“中国城市居民家庭主要消费品最具竞争力民族品牌阵容”照相机类第二名。红梅牌照相机的人气可见一般。

  提起常州红梅牌相机,摄影界的发烧友应该无人不知。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常州地产品牌“红梅”牌相机,曾经风靡大半个中国。在120到135的胶片时代,红梅堪称相机一霸。

  红梅HM-1型相机,由江苏常州照相机厂与1974年10月开始生产,其原型为上海照相机二厂的上海202型相机。据了解当时是常州相机场考虑到时下的市场环境和大众的购买力,决定走一条大众化的道路。于是就着手开放低档次、低价位的相机,从当时的产量和市场占有率来看这一决定是相当成功的。

  电视剧中,它也是常常出现的复古道具之一,如电视剧《红高粱》中的红梅HM-1相机

   

   

  电视剧《爱在春天》中的红梅相机

  相机的镜头里留下的是一个时代的印记,流淌着的是一个个光阴的故事。红梅相机的出现使许多老百姓也尝试了拍摄的快乐,以留影的方式记录个人、家庭以及时代的变迁。回望过去,风景如画,岁月留金。如今,红梅牌相机依旧备受摄影爱好者的青睐成为收藏佳品。当年一二十元买下的老相机,现在已经涨到千元左右。

  有心细的朋友保留着相机原装的包装纸盒、说明书、保修卡以及购买时的发票,从发票可以看到这台于1983年9月12日购买于无锡第二百货商店的红梅牌照相机的价格是68元4角1分。虽说红梅在相机中属较低档次,但也不是人人都能入手的。

  这印花、这皮套、这复古文艺范儿,至今都让人心动呢!

  【眼界无穷世界宽】

  南京·熊猫电视机

  “熊猫电视”创建于1936年,被誉为中国品牌,是中电熊猫肩负的使命,也是其母公司-CEC中国电子平板显示产业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还记得这只吃着竹子的熊猫吗?

  熊猫电视旧标识

  熊猫电视旧厂址

  那个年代没有LV、爱马仕,如果谁家拥有一台熊猫牌电视机那可是集体认证的“奢侈品”。1958年,南京无线电厂研制出省内最早的一台黑白电视机——熊猫牌电视机。

  1978年,熊猫牌电视机风靡全国市场。

    一到晚上,所有的大小朋友都会搬上小板凳,仪式般目不转睛地盯着屏幕里的画面。

    家里要是电视的那心里真是老骄傲了。

  电视机以不同于露天电影的单一节目播放形式和露天观看方式,开启了全新的以家庭或邻里为单位的小众定时收看行为,为人们看世界打开了的窗口。通过视觉和听觉的交替作用,将世界各地的信息转送到老百姓的眼中。在那个物质资料季度匮乏,精神文化亟待建设的年达,电视机极大的满足了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人们通过电视机获悉了不同区域、不同国家的人文、地理以及社会形态,开拓了视野,扩宽了眼界。人们也萌发了“世界那么大,想要去看看”的想法。

  据说,当时征名还有一段小故事。南京无线电厂把“黄河”、“长江”、“云雀”、“熊猫”等候选的名字放在南京新街口商店的橱窗里,让老百姓自主投票选择。人们认为“熊猫”是国宝,“熊猫”牌的得票最多,于是1956年,“熊猫”商标诞生并在国际注册,成为中国电子工业在国际上第一个注册商标。

  如今,熊猫集团将在南京中山东路原址上崛起。

  熊猫牌电视机也在朝着新型LED电视机迈进

  这个曾经荣耀满身的老厂,正带着时代的记忆,继续向前奔跑。

  这些老电器带给我们的满满的回忆也是江苏老品牌在江苏老百姓心目中的集体记忆。

  曾经的辉煌或许只能代表曾经辉煌过,但正是由于一个又一个本土品牌的开创和一代又一代创业者的奋进,才奠定了今天江苏工业发展的基石。初心不改,壮志犹在。相信未来的江苏在工业发展的道路上定会乘风破浪、剑指苍穹。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