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测算党员思想,人类和三体人只差一组大数据的距离

2017年07月14日 09:56:02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编辑/小静)在美剧《别对我说谎》中,行为学专家卡尔·莱特曼通过对人面部表情和身体动作的观察,来探测人们是否在撒谎来还原事件真相。

 

  如今,用动作和表情测谎神马的已经弱爆,大数据成为思维检测新神探——

 

  据中国科技网,中共四川省委党校四川行政学院与电子科技大学联合研发国内首个“电子信息+智慧党建”标杆项目“智慧红云”,将用一套可以基于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评测辅助判断的指数体系来“算出”党员的思想状况。

  想象一下,不用写入党申请书,不用做入党宣誓,只要把自己交给大数据就能证明你的诚心。以前表白都说“把心掏出来给你看”,现在只要一台电脑,就能真的把心掏给你看:

 

  党员的思想状况究竟要如何才能用“大数据”做评判?

  据悉,“智慧红云”将在收集党员的基础数据、活动数据,及参加“三会一课”、讨论发言情况等精准数据的基础上,用独有的“党员数据精准画像引擎”做快速、准确、全面的“党员画像”,并针对“画像”采用“TensorPlus深度学习系统”提供解决方案。

 

  实际上,大数据检测思想状况的核心是在海量信息基础上做推理。举个栗子:

  你下班准备回家,同事甲说“刚刚下雨了”,同事乙说“刚刚没下雨啊”。如果不提供额外信息,没有办法判断甲和乙谁在说谎。但如果知道甲平时很诚实,而乙经常撒谎,乙说谎的概率就大了许多。所以,判断谎言的一个条件是要有信息,大数据玩的就是信息。

 

  在有了信息的基础上,我们怎么做判断呢?再剥开刚刚举的栗子:

  如果你记得中午上班看到过一片巨大的乌云,并且公司外面的草坪湿湿的。你知道,乌云有可能导致下雨,而草坪湿了可能是下雨导致的,你会觉得乙说谎的概率更高了一些。

  我们在基于已有信息的基础上,对事件间的因果关系做推理,判断语言的真实性。

  如果把用优美的数学来表示(啊我最讨厌数学)——

 

  “是否有乌云”和“草坪是否湿”是已知的观测量,而“是否下雨”是未知的隐藏变量。三个事件的因果关系为图中右侧的条件概率表,并以此来通过已知事件的概率分布推测未知事件的概率分布。例如,根据大数据长期观测的结果,有乌云时下雨的概率为0.8,下雨后草坪湿的概率为0.9,就能推断出在既有乌云、草坪又湿的条件下,下雨的概率为0.94。

  这个就是著名的“贝叶斯网络”,实际上用大数据观测思想状况的办法还有很多。

  例如,将心跳数据与其它数据结合,能泄露的秘密就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

 

  想象一下你正在打游戏的时候接到女朋友的电话,对方听到你说“正在公司加班”的同时能监测到你异乎寻常的心跳;再想象一下你跟老师说“忘带作业”的时候,老师看到你忧郁的眼神并发现你车速七十码时发动机节奏般的心跳,老司机也拯救不了你——

 

  在刘慈欣的《三体》中,“三体人”的思想是全透明的,互相间交流完全无障碍。

  我就想问,在大数据+的时代,实现很难吗?

 

  只需要一台电脑,《史密斯夫妇》中的间谍夫妇就难以相安无事的各自藏着小秘密——

 

  《罗马假日》里的公主安妮就会在第一时间识破说谎利用她的男记者——

 

  当然,最重要的!《狼人杀》这个靠【诚实】取胜的游戏,就没有办法进行了呢!

  这样来看,面对大数据测谎仪,编儿心里还有点小纠结。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