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套未成年心理健康丛书首发

2017年07月13日 14:14:29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网讯 (记者/杨艺)孩子的心理健康一直是家长们非常关注的问题。今天,在苏州书展上,以知心悦读,健康成长为主题的《未成年人心理健康丛书》举行首发仪式,这也是全国首个综合全面地介绍未成年心理健康的系列丛书。

  短剧道出家长困惑 最希望孩子“有事能说出来”

  据了解,这套丛书以广泛的调查为基础,对中小学生真实案例进行搜集编纂而成。现场,一个改编自丛书故事的短剧《移动“活火山”》,吸引了不少家长。中学生乔峰发现自己情绪越来越暴躁,不愿上学,对妈妈态度不好,还因为自己数学作业没带,被同学误会成没写,差点大打出手。经过心理老师的疏导,乔峰才慢慢学会控制情绪,正视自己的心理问题。

  不愿沟通,情绪暴躁,小小短剧,道出了不少家长的心声啊!儿子今年刚上五年级的蒋女士说,“孩子以前还挺活泼,现在却有些逆反了。遇到事情都不愿意说。”蒋女士希望,借此丛书孩子能够与自己良性沟通。现场的另一位妈妈米女士,也向记者直言,最希望的就是孩子有事能够说出来。而与孩子良性沟通,更重要的是自己也要学习心理健康教育,与孩子一起成长。

  家长老师共同学习 一把打开孩子心理之门的“钥匙”

  丛书总主编、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院长傅宏向荔枝新闻记者介绍,为了让家长、老师、孩子更加重视未成年心理建设,共同学习未成年心理教育,《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丛书》包含学生、家长、教师3个系列,从学生、家长、教师3个不同视角提供差异化的指导,并从孩子身心发展实际出发,确定不同年龄段的问题重点。学生卷采用原创绘本形式,通过引人入胜的故事和精美的图画表现心理健康教育的内容;家长卷采用叙事手法,通过对真实案例的剖析,与读者分享故事和经验;教师卷采用教案模式,提供了多种可操作、易实施的方法。

  内容上,丛书包含181个话题,归结为“学习”“交往”“自我”“成长”4个板块,分为小学低年级、小学中高年级和初中年级3个层次,构成了纵横交错的丛书体系。成为了一把打开孩子心理之门的“钥匙”。

  现场,陶老师工作站创始人陶勑恒老师和著名儿童文学作家祁智为读者推荐了这套丛书,并进行了现场赠书仪式。据悉,发布仪式后,省文明办、省教育厅也将向全省7000多所中小学校、120多家各地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以及一批社会实践基地赠送《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丛书》。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