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籍香港企业家丁午寿:中国超级计算机让我感到自豪

2017年07月10日 17:56:01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对于香港玩具业巨擘——开达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丁午寿来说,童年生活过的地方,是一生的故乡。虽然移居香港已69年,丁午寿对故乡江苏一直有着深厚的感情。近日,江苏组团赴港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系列活动,让丁午寿一解乡愁。面对家乡的记者,他还畅谈了此前参加江苏发展大会的感受,以及自己对于苏港两地未来合作的看法。 

  丁午寿的老家在无锡洛社华圻村。1948年,6岁的丁午寿随父亲丁熊照南迁香港。在丁熊照的苦心经营下,其创立的开达实业有限公司成为国际塑料玩具业中的有名厂家之一。丁午寿接手父亲后, 推出了征服全球的“椰菜娃娃”,并成功将家族企业上市1979年,丁午寿和兄长一道第一次踏上归乡之路。之后,每隔一段时间他都要回无锡一趟。在家乡,他不仅大力投资兴学,重点打造了华圻小学,还捐款为华圻村的父老乡亲修桥铺路。

  20175月,受邀参加首届江苏发展大会,75岁的丁午寿携子丁天立再次回到江苏。时隔不到两个月,记者提起这次大会,丁午寿仍忍不住点赞:“所有的江苏游子能在这次大会上相聚,特别好。很多参会代表是第一次回来,有的几十年没有回来过,他们一回到家乡,发现变化那么大,感触很深。”他希望,江苏发展大会能一直办下去,海内外江苏人可以“常回家看看”,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

  (“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资料图)

  更让丁午寿津津乐道的,是大会闭幕后回无锡考察新兴产业的经历。在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丁午寿第一次见到了世界最快超级计算机“神威太湖之光”的“真身”:1000平方米的房间内,排列着40个运算机柜和8个网络机柜,每个运算机柜比家用的双门冰箱略大,一台机柜就有1024块处理器。整台“神威·太湖之光”共有4万多块处理器,运行速度超过10亿亿次/秒,峰值性能高达12.54亿亿次/秒,相当于72亿地球人同时用计算器不间断计算32年。强大的运算威力让丁午寿连连赞叹,得知包括处理器在内的所有核心部件全部国产化,更是让他无比自豪:“我们中国人在世界上的地位不断提高,无锡的高端产业前途无量。”

  (丁午寿参加香港江苏社团总会2017年元宵联欢晚宴)

  身居香港,丁午寿也没忘为苏港之间搭建互动平台,创造合作机会。他不仅是香港无锡商会的创会会长,还是香港江苏社团总会荣誉会长,多次接待入港交流的江苏企业与团体。苏港携手二十年来,硕果累累。谈及苏港两地未来的合作方向,丁午寿认为,香港与江苏各具特色,又互为补充。香港经济体系开放、服务业发达、在投融资领域经验丰富,江苏拥有发达的科教基础、优质的人才储备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把两地的优势结合起来,可以激发很多合作机会。他表示,除了借力“一带一路”战略、加强两地经贸合作、助力江苏企业“走出去”之外,还期待江苏把更多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带到香港。文化是一个民族凝聚力的核心因素,他以此次江苏赴港交流活动“中国百家金陵画展——中国画历届获奖作品特展”为例说:“我应该把学生组织来看看,趁着这样的机会让他们感受中国画的魅力,自小培养他们爱国、爱港、爱江苏之心,增强民族归属感和认同感。”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