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成未来“环保杀手”,共享单车路在何方?|荔枝时评

2017年07月13日 09:45:33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燕农

  (作者燕农,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高校教师,专栏作者;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面对共享单车,杭州怒了。

  日前,杭州市城市管理部门与在当地运营的9家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即共享单车)企业进行了行政约谈。杭州市城管委做出如下规定:在杭州相关管理条例未出台之前,不允许再投放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不允许企业在道路上私划停车位(目前有关部门正在划定专用停车位)。

  杭州之怒,有其原因。一者,在共享单车之前,杭州已有较为成熟的公共自行车体系,主城区内有公共自行车56300辆,服务点2800多个,维修站30个,维保人员比例约为1.17%,可以说已比较成熟。而共享单车抢滩杭州后,至今投放单车共有41.8万多辆,各企业的运维人员多则三四百人,少的只有几十人。突然间冒出这么多,秩序大乱。

  二者,今年以来,杭州市城管系统针对共享单车的无序投放、违规停放等问题,先后67次对相关企业进行约谈,立案、查处、罚款、责令整改……可谓是各种招数用尽,但仍不能改变混乱的状况。至今,杭州对无序投放、无序停放的2.3万辆单车,采取了搬离保管措施,花费22万多元。

  共享单车自去年进入公共视野以来,一直处在舆论的聚光灯下。从解决最后一公里的便利性,到国民素质大批判,再到几十亿押金的监管,直到最近媒体曝出,以方便、环保著称的共享单车可能正成为环保杀手……围绕共享单车,或许新的焦点话题还会接续。毫无疑问,我们需要共享单车,正是它的横空出世,改变了很多市民的出行习惯,但是,我们需要远远过剩的共享单车吗?正如有舆论追问:如果按照如今的市场投放量,半年之后,我们是不再担心出门找不到共享单车,但我们可能会担心找不到路。

  其实,杭州的情形只不过是一些城市当前或者未来的缩影。中国自行车协会的数据显示,此前我国每年生产8000万辆单车,大部分用于出口,国内需求在2000万辆左右。然而,今年仅共享单车的两个品牌,市场投放量就可能达到3000万辆,而单车经营企业全国不下20家。如此短时间“井喷”的市场,不只让单车生产企业接单接到手软,让维修工人炙手可热,更让诸多城市的诸多角落成了单车的“垃圾山”,让道路、公交车站、地铁口、商场旁、公园里成了单车的停车场——颇有一种暴富的感觉,但暴富之后过量饮食却又消化不了。

  据中国自行车协会官网报道,按照共享单车三年强制报废的标准,去年和今年投放到市场上的共享单车,报废之后会产生接近30万吨废金属,相当于5艘航空母舰结构钢的重量。这一数字触目惊心。而报废,说起来容易,单车部件中金属、橡胶、塑料等结构混杂,全车最有回收价值的车架,被回收行业人士吐槽价格比纸还低而不愿回收。如此来看,“环保杀手”的隐忧不是没有。

  说到底,共享单车从受人热捧的“共享经济”快速滑入令人担忧的“过剩经济”,依然是资本狂热的逐利心使然,从而让一个新兴行业根本无法静下心来深耕细作,只能大把烧钱大量铺货。而这种发展轨迹,是最没有技术含量的。避免共享单车成为城市的过量负担以及未来回收的环保压力,有必要让单车运营企业承担延伸责任,即不只负责运营维保,还要承担回收和处置再生的责任。从产权上讲,共享单车更像是一种租赁经济,单车产权归属运营企业,其有义务回收处置——当然,在不违反相关环保法律的前提下。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