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纺织大王”方铿:走出半生,归来仍是江苏人

2017年07月11日 18:42:39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香港回归的二十年,亦是苏港携手共赢的二十年。期间,无数江苏籍旅港乡贤为增进两地互融互通奔走献策、不遗余力。香港“纺织大王”、肇丰针织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方铿就是其中的一位。

  今年79岁的方铿是南通小海镇人。南通人素有经商的传统,方铿的父亲方肇周年轻时就离开南通去上海创业。上世纪40年代末,方肇周在香港创立了肇丰针织有限公司,主营纺织业,后迅速发展壮大。1961年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毕业后,方铿逐渐接手了父亲的事业。秉承着父亲勤勉踏实、顺势而为的作风,方铿掌舵下的肇丰得到更大的发展,如今已成为香港纺织业的中流砥柱,且经营范围不断扩大,涉及成衣、高级品牌时装、地产、液晶电子显示器、汽车零部件等多个领域。

  管离别已久,方铿却有着浓厚的乡情。富则惠及乡里,从上世纪90年代起,方铿便开始在家乡投资兴业。南通最早的大型超市之一——时代超市——便是他投资的。当时,人们还习惯在商场里和营业员面对面购物,时代超市不仅给南通人带来了丰富新鲜的货品,也带来了一种全新的购物方式和体验。迄今,方铿已投资成立了南通盛达印染、江苏大富豪酒业、肇丰医疗(苏州)等10多家企业。

  对家乡教育的投入,方铿更是慷慨不吝。他认为,“振兴实业靠人才,培养人才靠教育,实施教育靠学校,尤其是一流学校。”从上世纪90年代至今,方铿先后资助兴办了南通的小海小学、小海中学、启东善成小学,并在南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等高校斥巨资兴建基础设施、设立奖助学金。

  2014年方铿被南京大学授予名誉博士学位

  自己身体力行的同时,方铿还积极团结旅港乡贤的力量。2005年,方铿牵头成立香港南通同乡会,并荣任会长。成立以来,香港南通同乡会积极为家乡建设引资引智、牵线搭桥。在其推动下,每年有30多名南通优秀中学生得以赴港交流访问。

  这些年,在多方努力下,南通面貌焕然一新,交通上的改善让方铿尤为欣慰:“我出生在上海,第一次回南通是1990年,参观结束后市长问我有什么意见,我说‘南通一定要搞好交通’,因为那时坐船摆渡要花很多时间。南通这几年发展得非常好,现在回去方便多了”。今年5月,他专程回来参加了2017江海国际博览会暨首届通商大会。

  (方铿的办公室里,挂着一副题有“宽仁德厚”的字画)

  作为商海的弄潮者、改革开放的见证者与参与者,谈及四十年里香港的发展变化,方铿表示感受颇深。在他看来,香港经历了前后两个不同的阶段:1978年到2000年之间,港人响应改革开放的号召,纷纷到内地或家乡发展,为国家做了很大贡献。2000年以后,国家为照顾香港,提供了很多优惠政策,让香港受益颇丰。这是一个很大的变化。

  对于苏港两地未来的合作方向,方铿认为江苏与香港各有优势,需各取所长。他指出,香港具有开阔的国际视野,但经济体积较小、劳动力增长慢,要发展工业的话仍要依靠内地,而江苏人才资源丰厚,尤其是家乡南通,教育基础好。未来,在人才创新、技术创新方面,苏港两地可携手多做探索。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