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迷电视剧和真人秀,有可能中了这个圈套|青年说

2017年07月07日 09:37:01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茶兮

  (作者茶兮,在家乡事业单位工作的90后女生;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有些电视剧可谓老少咸宜喜欢二次元的弟弟,喜欢都市情感剧的老妈,母子俩都能同时欢喜。一开始我天真地以为,跟妈妈看同一部剧就会有更多共同话题,然而并没有,看剧就是看剧,除了抢电视抢电脑,几乎从来没有好好讨论过里面的剧情。我有些失落。

  电影、电视剧、真人秀这些娱乐元素的一个重要用途是增加聊天中的乐趣,为了在交往中没那么无聊,能够有新潮的共同话题。比如前段时间很多公众号的文章都以《欢乐颂2》为话题,剖析安迪和樊胜美的职场之道、邱莹莹的感情之路、关雎尔的修养和曲筱绡的性格……作为一本微缩版的社会书,以不同女生的工作、生活之路为教材,从中看到自己的影子,是挺不错的一件事情。聊天的过程,就是思维碰撞的过程,也有可能会有争吵。

  但现实是,电视剧看了一集又一集,永远都还有新的,晚上看完两三集就到了睡觉的时间完全顾不上讨论剧情。电视剧真的很能“杀时间(kill time)”,上了一天班后,疲惫地打开手机,嗖嗖嗖地看几集,放空了大脑,也消耗了时间,一天也就过去了。等到55集的《欢乐颂2》播完,有新的电视剧用这个模式继续占据我们的时间。

  这样真的好吗?

  按这个趋势发展下去,生活会不会变成这样下班刷电视剧、打游戏,刷各种娱乐新闻和社交网站根本停不下来,放弃早起,放弃健身,周末只想葛优躺,不想去做有益的阅读和交际,不想花时间好好思考自己的人生……

  这,有可能中了布热津斯基的圈套。

  布热津斯基是美国著名战略理论家,中美两国的媒体和学界都给予了他很高的赞誉,很不幸,他在今年5月27日去世,享年89岁。他曾经提出魔性而邪恶的“奶头乐”(tittytainment) 理论。这个概念最早是针对全球化产生的问题提出的。

  1995年,美国旧金山举行过一个集合全球500多名经济政治界精英的会议,主旨在为全球化的世界进行分析与规划。会议上,与会者一致认为全球化的高度、快速、激烈的竞争将使贫富差距、阶层分化增加,二八法则将会应验即:世界上会有20%的人搭乘全球化快车一路驰骋,80%的人会被“边缘化”。这80%的人口与20%的人口之间的冲突将成为今后的主要问题。为了世界和平,曾任美国国家安全事物助理的布热津斯基提出了“奶头乐”理论认为可以给80%的被边缘者一个“奶头”,让他们心安理得接受被抛弃的命运以此避免与20%的精英间的冲突。换句话说,80%的被边缘者安分守己,20%的精英就能高枕无忧,这个过程需要采取温情、麻醉、低成本、半满足的办法卸除“边缘化”人口的不满。

  这是一个多么邪恶的想法啊。布热津斯基认为,有两种娱乐方式能够实现这个想法,一是发泄型娱乐,比如开放色情产业、鼓励暴力网络游戏,进行无休止的口水战等;二是满足型娱乐,比如众多的肥皂剧、偶像剧、真人秀等大众化视听娱乐……这类娱乐能让生活辛苦的大众不知不觉在“戏奶头”中乐不思蜀从而增加社会对于不正统通俗文化宽容

  当娱乐大量占用人们的时间,让人们丧失思考的能力,这一社会麻醉剂将会带来“马太效应”,沉迷的人继续沉迷,清醒的人保持清醒,人与人的差距,甚至阶层间的差距也就拉大了。这个圈套,细思极恐。

  娱乐方式的选择极其重要。众多的心理鸡汤都在重复这么一个观点:人的差别在于业余时间,而一个人的命运决定于晚上8点到10点之间。虽说论据无从考究,但道理却朴素有益。在全球化还没那么普遍,互联网还没发展那么迅速的时候,人们尚可白天努力工作,晚上尽情休息,但现在,世界变化如此快,白天图生存,晚上求发展才能保持竞争力。人与人的差别就产生在业余时间,如何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将最终决定你的一生怎样度过。走出圈套,需要慎重选择娱乐方式,如果不能做到放弃电视剧,或许少看一集电视剧,多看一个有意思的演讲视频,让娱乐方式更多样化,也是一种“求发展”。“求发展”的目标是保持独立思考的能力,而不是被他人的言论和过度的娱乐代替自己的主张。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