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绿色发展推动盐城产业转型

2017年07月06日 15:17:26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日前,江苏省节能办公布了一季度全省各地区生产总值能耗降低率,该指标一向被称为产业转型升级晴雨表。盐城市年度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降低目标为3.7%,一季度实际降低率为10.8%,在全省排名第一,也是全省13个地级市中唯一降低率超过10%的地区。标志着盐城市坚持绿色发展,大力推进产业奔向中高端取得了喜人成绩。 

  坚持绿色发展,盐城市新能源、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产值年均增长20%以上,成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区域集聚发展试点城市、国家新能源示范城市、国家新型工业化基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年均增长27.4%,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提高到33.1%,获批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  

  淘汰落后产能,倒逼产业结构调整  

  坚决不做产业梯度转移的被动接受者、发展上的跟随者,着力突破最能体现资源禀赋优势的绿色高端产业,是盐城市坚定不移的选择。  

  宁可牺牲产值,也要坚决转型。处于经济转型升级阵痛期,唯有坚决去除违规产能、淘汰落后产能、取缔违法产能,以此倒逼产业结构调整。  

  “经过3轮化工专项整治,全市化工企业从2007年整治之初735户下降至323户,其中2016年关停18户企业和项目,专业化工园区从整治前的10个减少到现在的4个。化工企业入园进区率达83%,处于全省领先水平。”盐城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减少落后化工产能,就要坚持问题导向,动真碰硬,拿出壮士断腕的气魄,坚决关停并转小化工。  

  退,是为了更好地进;舍,是为了更好地增。  

  全市化工企业尤其是重点骨干企业普遍开始提升自动化、智能化水平,一季度化工行业实现开票销售144.2亿元,增长22.9%。加快传统产业智能化、绿色化改造,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紧盯“高轻新绿”,产业奔向中高端  

  坚持绿色发展,产业必须奔向中高端,走创新发展路子是必然选择,产业项目是关键。  

  盐城市紧盯“高轻新绿”方向,大力实施绿色制造行动计划,积极发展低碳循环经济,绿色发展成为盐城的鲜明特征。围绕构建绿色产业体系,加快新能源、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智能终端、大数据、高端装备与新材料等新产业经济发展。  

  顺应“互联网+”时代趋势,创成国家智慧城市建设示范区,率先构建全省大数据产业集聚中心,建设城南科技智慧城、盐城国际软件园等一批智慧科技园区,全力打造大数据产业发展先行示范区。  

  航空产业直奔高端,定位通航整机制造、航空设备制造、航空研发培训、通航运营保障、航空商业服务五大行业板块,总投资50亿元的建湖蓝天航天产业园加快推进,配套园区的全国首个县级通用机场已获准筹建。  

  打造“中国烟气治理之都”,发展高端节能环保产业。全市规模以上环保企业去年已达286家,主营收入813亿元。盐城环保科技城,已集聚中国环科院等20多家知名科研机构,吸引中节能、龙净等国内外80多家领军企业落户,成为全国最大的雾霾治理研发与产业化基地,带动形成千亿级节能环保新兴支柱产业。致力打造汽车产业服务业全产业链,做大做强汽车服务业,拉长传统产业链。在以森风汽车城、省级汽车零部件交易中心、步凤港汽车物流园为主体的汽车服务业集聚区基础上,打造省级汽车智慧产业园,向汽车零部件和服务业“两个1000亿”产业集群延伸,打响“中国东部沿海汽车城”的品牌。  

  助力科技进步,加快释放“人才红利”  

  人才是推动科技创新、实现转型升级的智力保障,盐城市转型升级进入“脑力”时代。  

  积极构建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布局,加速释放高精尖缺“人才红利”。“盐城对人才的包容与接纳是我最看中的地方,我愿意为第二故乡的科技进步助力。”世界顶级流体动力学专家、美籍华人罗年柱说,他在建湖国瑞液压机械有限公司主持研发的负载敏感电液比例阀,不仅填补了国内顶尖技术空白,还先后获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3项,省高新技术产品3项,受理发明专利2项。  

  以引才政策体系为统揽,因势利导,善作善为,不断激发企业引才内生动力。盐城市实施“515”人才引进计划,累计引进各类领军人才689名,持续加大对创新创业人才的资助力度,截至目前,共向709个领军人才(团队)项目发放资助资金8.7亿元,其中15个单体获1000万元资助。  

  最近,盐城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促进先进制造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明确盐城制造必须坚持先进制造业追求,强化增量带动、存量转型和绿色改造,加快构建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先导、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生产性服务业相配套的新型产业体系。(资料来源:盐阜大众报)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