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上好学,看好病,养好老……无锡这几件“富民”大事做得实在

2017年07月06日 15:05:07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以来,无锡市进一步加大对公共服务领域的投入,以标准化推进均等化、普惠性,减轻群众负担,切实增加富民的质感和温度。 

  上好学

  家门口上好学校

  6月29日,刘潭实验学校暑假前召开家长会,几百辆电动车在校门口摆得整整齐齐,家长们用这种自觉的行动展现对学校的认可和尊重。

  学校是由5所村小和初中先后合并而成的,原先老师水平参差不齐,课堂气氛沉闷。被选上新优质项目学校后,学校课程、活动丰富了,各种办学成绩纷至沓来,老师们觉得底气足了,积极性高了。

  刘潭实验学校是无锡市“新优质学校”计划培育的25所中小学之一,建设目标是不挑生源、理念先进、管理科学、品质优良、百姓认可,解决教育资源配置不均问题。

  上学期,全市对这批“新优质”项目学校进行了满意度调查,社会公众综合平均满意度为91.07分,满意率89.89%。

  今年全市新改建80多所中小学、幼儿园

  薄弱学校旧貌换新颜,优质教育资源扩大辐射面,教育惠民工程还在深化中。

  无锡市教育局人士介绍,全市财政经费拨付优先考虑教育,教育经费投入逐年提升,去年共投入141.77亿元。

  原本教育资源紧缺的区域,新学校相继启动建设,今年全市新建、改建的幼儿园和义务教育学校有80多所。

  ✔太湖新城的和畅小学、信诚小学9月即将开学。

  ✔新少年宫有望年底完工启用。

  ✔今年上半年投入直属学校建设的经费约达1.5亿元。未来还将有40多所小学、20多所初中,以及一批高中、职业学校的布局得到优化。

  看好病

  “医联体”运行啦!

  惠山区人民医院与该区的卫生服务中心陆续建立了“医联体”,在阳山卫生院,每周六都有无锡市三院骨科、惠山区人民医院五官科的医生坐诊。

  附近有需求的群众现在纷纷通过电话预约就近看病。阳山卫生院放射科主任张春玖介绍,“今年他们与上级医院专家建立了联系群,无论是交流、讨论病情,还是帮助患者预约上级医院检查、住院,更加畅通、便利了。

  “医联体”建设通过分级诊疗制度、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基层,让百姓在卫生服务中心就能看到专家门诊。

  到今年上半年,全市共建立医联体16家,覆盖医疗机构总数150多家,医联体建设实现无锡市全覆盖,基层医疗机构诊疗量占总诊疗量的比例达到64%,县域内就诊率为92%。

  “实笃笃”享受到实惠

  减轻看病负担、改善就医体验,是群众最迫切的愿望之一。全市不断加大公共卫生领域的财政投入,今年全市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达到60元以上。

  市卫计委人士介绍,无锡把今年定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提升年,27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陆续得到提档升级,目前建设均已启动。到上个月为止,其中5家面貌一新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已投入使用。

  ✔基层服务功能也在不断完善,其中家庭医生新型签约试点工作正在全力推动。

  ✔今年全市基层医疗服务机构共组建家庭健康医生服务团队近800个,有5000多名社区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参与家庭医生团队服务。

  ✔家庭医生不仅提供预约就诊、定向分诊和便捷转诊等服务,还为市民特别是老年人、孕产妇、慢性病人等重点人群开展个性化签约。

  截至目前,全市家庭医生共与291.99万名居民建立了签约服务关系,签约服务率达到44.85%。

  养好老

  失独夫妇的晚年~

  今年,无锡市政府为家住新吴区的俞汉良、高云娟老人是失独夫妇购买居家养老服务。每月中旬,都会有保洁阿姨上门来打扫卫生。灶台的油渍、墙角的灰尘一扫而空,零乱的客厅变得秩序井然。半年来,保洁阿姨已经上门6次,每回打扫完还陪老人们扯扯老空,排遣寂寞。

  上半年

  2.7万户家庭享受免费居家养老服务

  为了照顾弱势群体,市政府为失独、年满70周岁独居等8类符合条件的老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

  今年以来,已经有2.7万户家庭享受到了政府购买的居家养老服务,提前完成年度工作目标。

  对于新建的民办居家养老机构,无锡市政府先给3万到6万元的建设补贴,每年再给不低于3万元的运营补贴。

  目前无锡市的居家养老机构已有1000多个,政府近3年给予居家养老机构的建设补贴超1000万元。今年1月,我市率先在全省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的意见》,明确规定居家养老的硬件设施、队伍建设等要求。

  养老服务改革不断升级

  政府推动养老机构社会化、品牌化、连锁化运营。

  目前全市82家公办机构中,33家实现公办民营,占比40%;民办养老机构达62家,床位数占比达43%,居全省前列。

  全市科技专家对口帮扶企业计划中,已开展1000余项养老科技服务项目,接下来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都将应用于这一公共领域,进一步创造养老服务的新业态。

  文化更给力

  文化是一个城市的软实力。市民口袋富了,精神需求也高了。为了解决众口难调的问题,政府设置了“引导文化消费专项资金”,鼓励由市民自行申报文化活动项目,审批后给予资金上的扶持,提高公共文化服务的效率与质量。

  锡剧戏迷协会是个民间文化社团,平时依靠演员轮换,在锡剧博物馆、二泉广场、社区、敬老院等地轮番演出,仅今年5月就演了20多场。

  近日,协会负责人李桂英说:“协会原先经费不足,会员意兴阑珊。后来申请了政府的扶持资金,大家一下子来了热情。”

  上一次,锡剧戏迷协会在市人民大会堂演出《珍珠塔》。七十多名工作人员准备了两个月,包括酬劳、伙食、宣传、场地等费用在内,花了30多万元,其中有一半是政府扶持基金。“有了政府的扶持,民间锡剧文化土壤越来越滋润。目前,我们已经有5000多名会员,培养出一批高水准的年轻票友。”李桂英说。

  除了民间文化社团活动,政府扶持的文化项目还包括讲座、艺术培训、公益展览、读书活动、非遗传播等等。

  2016年,无锡市共购买77个文化项目,总计金额848万元,带动社会投入2710.5万元。今年政府购买的文化项目还在审批之中,预计全年投入将达到1500万元以上。

  在公共文化服务日益多样化的背景下,政府以几万元到十几万元的小额扶持为桥梁,吸纳社会文化力量共同参与,满足了不同人群的精神需求。(资料来源:无锡观察 无锡日报 无锡新传媒)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