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为什么“墙倒众人推”?|荔枝时评

2017年07月06日 14:23:17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郁风

  (作者郁风,“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2年前,当乐视宣布做手机的时候,大部分人都在观望,怀疑一个视频网站究竟能不能在当时已是红海的手机市场立足。而乐视手机以自己不俗市场表现打消了人们的质疑,不能不说是个奇迹。此后,乐视的发展则更超出了所有人预料,它像打了兴奋剂一样,在体育、影视乃至汽车领域疯狂开疆扩土,更是屡屡放出超越苹果、干掉特斯拉的豪言。

  然而,如今苹果仍旧是那个手机界霸主,特斯拉仍旧是那个汽车界宠儿,乐视却被各种危机缠焦头烂额。又是条坏消息:贾跃亭在乐视网99.06%的股份被法院冻结。这仅仅是乐视一连串负面消息的最新一起。

  自从去年11月传出乐视资金链断裂,贾跃亭发公开信反思以来,网上大部分乐视相关新闻都有唱衰乐视

  这很奇怪唱衰苹果的言论一直不少,但力挺苹果的果粉同样为数众多,甚至长期不被看好的锤子手机,也有一帮锤粉坚定为老罗鼓劲。唯独乐视,在其走下坡路的时候几乎看不到人出来支持,反而大都一副幸灾乐祸的表情,乐视似乎成了人人都不待见的角色。

  究其原因,恐怕问题还出在乐视自己身上。

  如果乐视在手机业务取得一定成绩的基础上继续深耕手机市场,再在原有业务基础上发展其他内容,恐怕也不会出现今天局面。乐视却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抛出令人眼花缭乱“七大生态”,更自创一个新名词生态化反”,宣称苹果的生态系统已经日趋僵化,乐视的新生态才具有活力。这话只能哄哄门外汉,明眼人都清楚,贾跃亭所称的“生态系统”和苹果的生态系统是两码事。苹果有独立的IOS软件体系,而乐视的软件完全靠安卓系统供给。

  很多人希望中国企业走出国门,在国际占据一席之地。但想海外立足,得靠实打实的产品竞争力,而非空话和PPT。贾老板去美国开发布会,然后在发布会上画一张没有实际能力去实现的美好蓝图这样的举动国人看来非但不自信,而且丢人。

  此外,乐视对已有用户也很不上心。获取一个用户不容易,失去一个用户却很简单。网上屡屡曝出乐视手机售后服务不到位问题得不到妥善解决,无疑会伤透原有粉丝的心。乐视体育原有的版权因为无力支付费用而放弃,对已有会员用户处理态度也很模糊,更不用说乐视旗下的易到,司机欠款都长期不给的问题。

  有人在乐视上升期就担忧,乐视把版图画这么大,究竟是想做好这些业务,还是仅仅想博得资本市场的偏好通过讲好故事来抬升股价获取资金?现在看来,很有可能是后者。当初画的饼太大,胃口也被喂大后却发现根本没有饼,挨饿便是必然的事。

  “眼见他起高楼,眼见他宴宾客,眼见他楼塌了”。虽然乐视这栋大楼并没完全倒塌,未来能否东山再起也说不定,但这个中的过程,足以让所有企业引以为戒。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