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聚焦富民 起而寻策 如皋顾庄社区:盆景里长出“摇钱树”

2017年07月02日 19:19:21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南通如皋市南郊的顾庄社区,是远近闻名的盆景之乡。近年来,当地政府向特色挖潜,通过发展现代农业、精品农业,让传统的盆景产业成了名副其实的富民“摇钱树”。

  户户门前有园林,处处庭院飘花香。现在的顾庄社区每天都会迎来全国各地的数百名游客观光休闲,当地居民王明高家打造的“小叶黄杨”特色庭院则是其中的热门景点之一。王明高告诉记者,如今盆景销售再加上旅游观光,年收入比以前外出打工增加了20多万。2016年初,顾庄社区启动特色庭院创建,一方面与科研院所合作,指导农户分类种植不同苗木,另一方邀请国内知名盆景艺术大师指导大家学习修剪造型。如今,罗汉松庭院、女贞庭院……206个品类不同的特色庭院可以说“一院一景”、各具风情。

  南通如皋市顾庄社区盆景种植户王明高说,“原来门口都是绿化树苗,附加值低,现在园子搞好了以后,一年收入几十万都很正常了。”

  向特色挖潜,拓宽的是顾庄社区富民的受益面。而依托新一代信息技术,提升的则是当地富民增收的活力和空间。除了把盆景打造成旅游资源,顾庄社区还引导村民积极“触网”,把盆景搬到网上展示和销售。周光兰是第一批吃螃蟹的人,三年前,她就在花木大世界网和淘宝网上开了网上商店,销售额由此上涨了三成以上。

  南通如皋市顾庄社区盆景经营户周光兰说,“自从有了互联网+以后,全国各地的人都能看到我们的东西,盆景有的是销往北京的,销往青岛的也比较多。”

  促进科技与农业生产紧密结合,顾庄社区已经形成了全新的盆景产业体系,拥有高中级农艺师162名,花木经纪人362名,农户的花木盆景出口至11个国家和地区,全村平均每天的交易量超过2000万元,年旅游收入近500万元。

  南通如皋市顾庄社区党总支书记明正奎说,“我们把全村的花农形成全覆盖,家家变成一个特色花园,过去整个村花木销售是1个多亿,到2016年我们花木销售总值达到4.26亿元。”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杨惠娟 王超 姜晨光 徐晗)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