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大院大所在江苏 广结中外"才缘" 凝聚四海"智汇"

2017年07月01日 19:09:20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人才是创新的核心。在与大院大所的合作对接中,江苏积极借助院所力量营造有利于科技人才发展的良好环境,着力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在创新活动中培育人才、在创新事业中凝聚人才。通过院地合作、校地合作,一大批高层次人才在江苏迅速成长、集聚。

2c32000292afb2407b63

  见到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苏州先进研究院执行院长周文生时,她刚从美国评审完创业项目回到国内。她告诉记者,回国没两天,就有美国同事带着项目慕名而来,向她咨询在国内寻找投资的事。在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从事20多年研究工作,周文生在科技圈拥有广泛人脉,她一手依托国内的政策资源、资本资源,一手对接美国高校的前沿技术、创新人才,短短3年时间,就积累创业项目近500项,孵化项目100项,帮助项目获取政策奖励近50项。

2c2600012c9da8aad8e0

  洛加大(苏州)先进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周文生表示:“依托UCA比较丰富的人才资源,把高端人才引进来,同时把他们的行业里面的专家也介绍到中国来,跟我们进行合作。这样是以人才带人才,把更多的人才吸引到中国来。”

2c280000f07ce2d3177a

  创新驱动的实质是人才驱动,凭借大院大所的强大影响力,全球人才汇聚江苏。人才引进来,如何留下来?作为中科院上海光机所与南京开发区共建的新型研发机构,南京先进激光技术研究院创新机制,对新孵化的公司设置30%原则:团队在公司中占的股权原则不低于30%,研究院不高于30%,其他的股份留给产业资本和社会上的基金,以此给团队最大的激励。成立4年来,研究院培育和引进了30余家高科技领域公司,孵化企业销售总额达到7亿元人民币。

2c2d00012b374e14e4d2

  南京中科乾安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研发中心主任杨巍表示:“研究院提供了核心的技术以及孵化平台,研究院、团队、投资公司三方各有一定比例的股份,各擅其长。”

2c2d00012b4dd4004ad7

  南京先进激光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周军表示:“把人激励起来是我们的核心,占股不控股,帮忙不添乱,这样的话呢,充分给团队最大的激励,使人才来我们这集聚。”

2c2600012d25084d04ea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过去几年是江苏聚集高端创新资源、汇聚天下英才最活跃的几年。通过院地合作、校地合作,一大批高层次人才在江苏迅速成长:目前,全国共有8万多名专家教授常年活跃在江苏创新创业一线;640名专家教授受聘企业兼任"科技副总",指导企业技术创新和创新管理;累计从全国高校院所选派八批共3000多名"科技镇长"到乡镇和街道等任职,指导基层产学研合作创新;校企共建了4000多个研究生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和院士工作站,累计引进院士300多位、院士团队3000多人。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黄蒙 李泽灏 亓晨)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