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影戏、苏绣……这几天逛荔枝文创,你需要这份攻略!

2017年06月21日 17:14:14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月21日,“2017 遗脉相承’江苏首届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节”在江苏广电荔枝文创开幕啦~

  
  (从左至右)南京莫愁中等专业学校,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专业学院杜迎新校长、江苏盛世堂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周绮、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副台长李声、江苏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会长黄小平、南京博物院文物保护科学技术研究所原所长万俐、南艺工业设计学院副院长张明参与启动仪式

  近20项独具江苏文化特色的世界级、国家级、省级和市级非遗项目齐聚金陵,献上充满传统气息的文化、与创意交融的饕餮盛宴!而此次文化节的展区也选在了江苏广电文化、创意、产业深度融合的窗口--荔枝文创

  在6月21日—6月30日为期10天的时间里,活灵活现的皮影戏、精妙绝伦的雕版印刷、寸锦寸金的云锦工艺等大批的艺术瑰宝在荔枝文创2F火热上线~想来共享文化的盛会,民众的节日么?

  这几天逛荔枝文创,你需要这份攻略~!

  地点】

  南京市北京东路4号(地铁鼓楼站)

   江苏广电.荔枝文创

  时间】

  6月21日 14:30--15:30 灵绣——苏绣专场

  6月25日  15:00-16:00 小小影子戏——皮影戏专场

   6月29日  14:00-16:00 雕•得——雕版印刷专场

  地图】

  看点】

  >>> 灵绣——苏绣专场

     “一针绣出烟雨迷醉 一针隔山眼媚”的苏绣不仅是与小桥流水人家、曲径通幽的园林同为江南的代表和苏州的名片,而且成为传播民族文化,架通国际友谊的桥梁。

  此次文化节,邀请省级工艺美术大师李兰珍给大家带来作品展示。即使已为大师李兰珍也常在一天里绣10到12个小时。李兰珍说。与她的勤奋成正比的,是绣品价格的一路攀升,一幅耗时一个月的绣品,在2003年以280元的价格出手,而2013年,这样的绣品价格在8000元上下,翻了近30倍。现在的绣品价格如何,会不会受到机器绣品市场的冲击?快带着你的问题来看看!

  精细的针脚,雅致的的色彩,相信在欣赏她作品的同时,你能感受到苏绣与机器绣品所不同的那份独特的灵动和韵味

  >>> 小小影子戏——皮影戏专场

  “一口叙说千古事,双手对舞百万兵”的皮影戏制作精细,唱腔优美,不仅雅俗共赏更是文学作品中和电影荧幕上的宠儿。

  此次文化节,邀请市级非遗代表传承人姚其德为大家展示皮影戏的魅力。皮影戏古老欢快的音乐一响,人们总会想到陕西、西北风情。其实,就在南京,也有一位本土的皮影制作及表演艺术家、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姚其德先生。你以为皮影戏演员的日常就是吊嗓子,练臂力?姚其德还一手操办表演的道具和布景:从选材,到绘画、着色、整平、处理、组装,赶制一个尺寸小的皮影,起码要一周时间,大的有时需要几个月。

  这门没有剧本完全靠口传心授的艺术,姚其德已守护了60年。在现场感受的同时,也欢迎在朋友圈录制视频,将这份传统文化分享出去哦~

  >>>雕•得——雕版印刷专场

      众所周知,印刷术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的四大发明之一。雕版印刷技艺出现于隋唐时期,宋代毕在此基础上发明了活字印刷术,但是雕版印刷仍一直在古代中国印刷业中占据主流地位,是印刷史上的活化石。

  此次文化节邀请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张永林,带领大家走近雕版印刷技艺。在30年的雕版印刷技艺的岁月中,他始终保持优良品德,开拓创新,研制恢复了古代失传的活字工艺,并不断授艺徒弟,让传统技艺避免失传。

  随着现代激光照排技术的兴起,活字印刷的市场空间越来越小,从事雕版行业收入偏低,很少有年轻人愿意拜师学艺。但他在为雕版印刷队伍补充新鲜血液时,有着自己的绝招。快来现场一起解秘吧!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