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磊版《深夜食堂》:史上最低分电视剧?|荔枝娱评

2017年06月17日 09:17:45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曾于里

  (作者曾于里,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青年文化评论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估计谁也没有想到:黄磊版《深夜食堂》播出之后,其评分是豆瓣上电视剧有史以来的最低分,目前有4万多人评分,90.7%打了一颗星,总评分稳定在2.3分(虽然有一部《公主出山》2.1分,但只有60人评分,样本太小)。因为豆瓣的打分机制是最差都有2分,所以黄磊版《深夜食堂》估计会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保持这个纪录了。

  黄磊版《深夜食堂》制作上真的这么不堪吗?显然不是,事实上无论是导演、演员配置包括制作,《深夜食堂》都算得上用心,至少是中下水准。但网友们的怒打一星运动,既是出于对其成片效果的失望,更是表达了一种愤怒:相较于原版《深夜食堂》的9.2分,黄磊版简直是对其的糟蹋,二者的悬殊对比令人难堪。

  今年来,国内影视圈出现了一个改编日本影视剧的热潮。比如郭晓冬、王姿允等主演的《约会恋爱究竟是什么》,焦俊艳、李凯馨等主演的《问题餐厅》,张艺兴、陈都灵等主演的《求婚大作战》,还有苏有朋执导的《嫌疑人X的献身》,以及黄磊执导的《麻烦家族》……它们的原作在日本都大获成功,在国内也收获了不少观众,按照影视圈的说法,它们都属于IP。资本之所以千里迢迢到日本要剧本翻拍,冲的也就是IP天然具备的群众基础和宣传效应。一个90分的原创剧本,其影响力和吸金能力还不如一个60分的IP,因为IP更容易搭班子、找钱、找播出平台。就像只要制作方说我买到了《深夜食堂》的版权,再给出一个演员大纲和剧本大纲,还没开拍就可以把剧集卖出去,一开拍各种广告商就上门了。

  因此,黄磊版《深夜食堂》的失败,几乎是一开始就注定了,因为影视圈目前被这种“IP迷信”和急功近利的速食文化所裹挟。虽然像《白鹿原》这样踏踏实实做剧的也还有,但总体上仍属于少数。事实也是如此,《深夜食堂》第一集直接、赤裸、毫不掩饰、手法低劣的植入广告,便充分暴露了其圈钱的本性。中国的饮食文化可以说是全世界最为博大精深的,但《深夜食堂》前两集竟然都在讲泡面,无他,为了植入某品牌的泡面而已,这是将“广告中穿插叙事”演绎出了新高度。

  翻拍不是不可以,只是翻拍看似更容易,但操作起来难度系数却很高。首先是如何实现本土化。比如中国虽然没有日本的那种居酒屋文化,但我们有夜市、有小摊贩、有大排档,更关键的是我们本身坐拥饮食文化这一宝库,爆红的《舌尖上的中国》系列也仅仅是取其一角。但黄磊版《深夜食堂》在本土化上没有多少努力的迹象,从黄磊脸上的疤痕、着装,到食堂的格局,跟原版一模一样;而对于中国美食,以及饭桌文化或夜市文化的展现,很少或浮泛。

  翻拍的难度更在于,如何取其精华,并在本土化的过程中打动本国的观众。黄磊版《深夜食堂》的致命缺陷就在这里。原版《深夜食堂》之所以动人,一方面是每一道美食背后,都有一个人,有一个故事,有人心;它通过美食展现的是漂泊在城市中的孤独灵魂,是如何在与人的连结中寻求慰藉、获得温情的;美食之所以是美食,不仅仅是因为它美味,也因为它的背后有记忆有深情。这无疑能够唤起观众关于美食与人的记忆。另一方面,原版《深夜食堂》在孤独和寂寥中传递给每一位观众一种抚慰感。在深夜食堂里,无论你是哪个阶层,什么样的身份,无论是成功还是失败,坐在餐桌上你们都是一样的。你看得到每个人的琐碎和孤独,你们都在充满仪式感的美食中寻求一点慰藉,一群人的孤独是狂欢,同类的人那么多,一个人的寂寥好像也就不再那么不可忍受了。

  可在黄磊版《深夜食堂》里,原作中动人的部分消失殆尽。这里的美食,与人物和情感,几乎是割裂开来的。我们实在无法理解,为什么吴昕看到一碗泡面会两眼发光,泡面三姐妹与食物之间的关系,为什么一开始就要污名化女博士和购物狂;我们更无法忍受的是,原作中那种克制、缓慢、充满自省气息的氛围,到了这里就变成了狗血剧的闹腾、肤浅和平面化。“深夜食堂”成了一个套子,内里就是各种肤浅小故事的拼接。

  这实在太令人遗憾了,因为主创者只要在深夜时分到城市的大排档坐上一晚上,他们都不难看到那些真实的人生。失意的中年人一边独自饮酒一边痛哭,他在承受生活怎样的重压?小年轻一边吃烧烤一边打电话,他日后是否会跟电话那头的姑娘走到一起?几个农民工围在一起喝酒猜拳,这是他们奢侈的快乐……无论人生得意失意与否,我们在美食中得到慰藉,饱腹以后还得勇敢地继续人生。这才是中国版的《深夜食堂》,也是我们该拍出的《深夜食堂》。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