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不愿意和你结婚|青年说

2017年06月16日 09:54:38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乌蒙

  (作者乌蒙,南京市大学生;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这两天有一句被炒得沸沸扬扬的话:“现在的女孩子,连对象都不愿意搞,怕耽误玩的时间。”作为一个女孩子,我爆灯反对这一句话,身在一个男女比例为三比七的“女子”大学,我周围的单身宝宝们,对男性都表现得十分向往。

  然后呢?我周围的很多优质的单身女孩,在她们口头上表达了自己对男生的渴望以后,又做了什么呢?她们常常很早就起床,撸一个淡妆,赶在图书馆开馆以前就开始排队,刷完每天的学习任务以后,约上朋友们一起去新开的餐厅吃一顿犒劳自己,之后便是去唱K,或是去操场跑上几公里。回到宿舍洗完澡以后就开始看电影、看自己读书计划上规定的书,看完以后通常还有一篇影评或书评。等到十一点一看,哇,要睡觉了,第二天起来,又是元气满满的一天。我就想问一下,这些女孩子,有那么迫切地去寻找一个伴侣的行为吗?她们嘴上不说,心里却认为自己的单身,给自己带来了更多提升自己的机会、巩固朋友关系的时间、独自享受精神愉悦的自由。遇得到一个合拍的伴侣是莫大的奇迹与幸运,而与那个为了在一起而在一起的人相处,是对生命的消磨。

  这些女孩子,脱单的欲望并不如她们口头上表达的那么强烈,一定就暂时不会考虑到结婚了。而有男朋友,却也不想结婚的女孩子——就是我!我们这些更不被长辈们所理解的孩子,到底是怎么想的?如果按照“不以结婚为目的谈恋爱,都是耍流氓”的标准,我简直一直在耍流氓呀。在你们问我为什么不结婚之前,我倒是想问一问你们,为什么要结婚?这并不是一个尖锐、抖机灵、不需要答案的问题,这是我一直以来发自内心的疑惑,我找寻了很久,都没有找到一个让我信服的回答。

  两个人谈恋爱的终极目的如果是结婚的话,那结婚了,然后呢?我很小的时候,读到龙应台说夫妻关系,她说当一对情侣成为夫妻,就像水溶于水了一般。或许她说的是夫妻关系的包容、接纳和亲密,但我只读到自己的万分恐惧。水溶于水?那该乏味无趣到什么样的程度?爱情之所以让我迷恋,就是因为它掌握着我的心跳,让我的心肝乱颤,疯狂又刺激;就是因为它掌握着我的呼吸,让我在那个人面前不敢呼吸太重,怕惊扰他,不敢呼吸太轻,怕被他忘记;就是因为它掌握着我的生命,让我在夜里想到那个人时求生不得、求死不能。你这时候告诉我,你这些心肝乱颤的疯狂,归宿和目的是水溶于水的包容和安全感。那我干嘛不找我妈结婚呢?我妈和我在一起的时候,她最会包容我,我最有安全感。(摊手)

  就算我穷尽自己一生的激情,想寻求的是另一半给予的安全感,这份安全感也不是一张证书和一个仪式给得起的。婚姻不该是爱情的终极奖励,而仅仅是一个附属产品,这份爱情的衍生产品,有的人买,有的人不买。就像谈恋爱会分手,结婚了也会离婚,没有什么物品和外在形式,能给你这份所谓的安全感。我的安全感来自于,一段爱情里,我和你势均力敌,我和你一样爱得不卑不亢,我和你一起经历生活琐碎,然后还能一起得到精神快感。如果我们分开了,是我们两个人共同的损失,而不是一个人的撕心裂肺。

  我不愿意和你结婚,这是我说给你听的最好听的情话。你是我爱的人,我愿意一直和你在这段爱情里爱得诚惶诚恐,强迫自己永远都保持和你一样优秀。这份爱附带着我这一生的上进心,贯穿我的生命,绝对不因为一张证书而改变、而终止。我们先是两个独特美丽的个体,然后,才是彼此温暖的爱人。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