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聚焦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南京江宁:模拟审批让项目建设再提速

2017年06月15日 19:22:48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当前,建设项目审批普遍存在审批时间长、盖章多、收费多、中介多以及材料多的"一长四多"问题,对此,南京江宁区创新推出"模拟审批"新模式,在完成土地出让前就对基本建设项目进行实质性预审,从而大大加快了项目进度,实现了政企双赢。

  南京磁谷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磁悬浮离心式鼓风机、压缩机的生产研发企业,为满足市场需求,2016年公司决定投资5亿元在南京江宁区建设新厂房扩大生产,当年11月,公司办好了新厂房的土地证。按照以往基建项目的审批流程,这个时候公司才能开始到规划、住建、环保、发改、气象、人防等部门办理相关的审批手续,起码要再等几个月时间才能上马建设。但这一次,公司在土地证办好后的3个工作日,就顺利拿到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审图合格证等,很快新厂房就开工了。原来,公司早在6月份就在江宁开发区项目代办员的帮助下,提前介入办理其他部门的模拟审批,在土地证办好之前,就已经通过了环评、节评、人防、施工图纸等环节的模拟审批,大大节省了正式审批的时间。

  南京磁谷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董继勇表示:对企业来说,时间就是金钱,模拟审批的这个制度我觉得对企业是一个减负和争取效益非常好的一个帮助。

  南京江宁区代办中心副主任李小铠表示:帮助企业去制定代办的实施计划,包括时间节点的控制,平均我们会帮企业节省2-3个月的时间。 

  南京江宁区的模拟审批,突出提前介入、平行推进,利用模拟审批专用软件平台,联通发改、环保、住建等13个部门,项目材料一次录入,审批要素多家共享,解决各审批事项之间互为前置、条件交叉的问题,提前出具模拟审批意见,将企业获得正式批复文件压缩在3个工作日内。自试点以来,江宁区实施模拟审批的建设项目达到56个,总投资额超过320亿元。与以往相比,实施模拟审批后,项目审批提速75%以上。

  南京江宁区政务办审批服务管理科张勇表示:模拟审批的实质就是把企业,特别是产业项目的企业拿地的等待时间,转化为我们政府部门提前做服务的时间,畅通审批服务,减少前置限制 一方面是为正式审批做准备,另一方面也是为正式审批缩短时限。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