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扶贫攻坚 共奔小康 泰州市祁巷村:发展乡村旅游 闯出脱贫致富路

2017年06月15日 19:17:13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泰州市黄桥镇祁巷村曾经是当地出了名的贫困村。近五年来,祁巷村通过大力发展乡村特色旅游,走上了集体经济强、百姓钱袋子鼓的康庄大道。

  这位正在祁巷村小南湖景区打扫卫生的叫丁建兵,是祁巷村一组的村民。他家境本不富裕,10年前又患上了尿毒症,花光了家中所有积蓄。为了帮助丁建兵摆脱困境,村里安排他和妻子到景区上班,每人每月工资1500元左右,加上享受低保政策,这让丁建兵一家又重燃起了生活的希望。

  泰州市黄桥镇祁巷村村民丁建兵说:“女儿已经上大学,马上就快毕业了,我们夫妻两个又有工作,还能赚到点钱。我现在身体还蛮好的,我对现在非常满意。”

  如今,全村有159个像丁建兵一样的低收入人口通过旅游产业实现就业,预计到今年底,村里可帮助276个低收入人口脱贫,占全村低收入人口总数的85%。祁巷村的旅游产业之所以能有今天,主要得益于当地干群观念上的革新。祁巷村所在的黄桥镇,是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的重要革命根据地。由于地理位置相对偏僻,道路不畅,直到2011年这里还是一座贫困村,负债一度高达280多万。为摆脱穷根,五年前,祁巷村向发达地区取经,通过集中流转土地,大力发展高效观光农业,积极投入葡萄、草莓、香荷芋等采摘观光于一体的大棚种植。

  泰州市黄桥镇祁巷村土地承包户朱彤说:“我们是承包了25年,前几年投资大概是100多万,刨去成本我们就想赚二三十万一年。”

  在发展高效农业尝到甜头后,村里又把目光转向乡村旅游产业。通过招商引资,先后建成了集水果采摘、大型垂钓基地等娱乐项目为一体的乡村旅游基地。通过不断开发,祁巷村的旅游品牌效应不断显现,先后获得"中国美丽乡村"、"国家级生态村"等荣誉称号。以旅游产业为龙头,祁巷村不但推动了现代农业、服务业融合发展,还有效促进了村民脱贫增收。2016年,全村接待游客突破25万人次,三产总收入达11.47亿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2万元。

  泰州市黄桥镇祁巷村党委书记丁雪其说:“接下来我们将在全村域旅游和民宿村上做文章,建设一批具有本村特色的旅游项目,努力建设成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文明程度高的新祁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