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定谔的猫|2017高考作文拟作

2017年06月12日 15:15:02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2017年高考作文题已经揭晓,如果是你参加高考,你会怎么写?荔枝锐评邀请了一组作者来写今年的“高考作文”,近日陆续发出,其中有资深评论员,也有在读中学生。你给他们的“作文”打几分?欢迎在评论里告诉我们。   

  /严丹妮

  (作者严丹妮00后,扬州市高中二年级学生;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万事万物,你若预测他的未来,你就会说他有无数种可能,可你若回头去看他的以往,你就会知道,其实只有一条命定之路。”

  惊诧于史铁生的智慧,面对未知,坦然从容,不忧不惧。或许双腿瘫痪、以轮椅代步的他恰恰有着最深刻的体会:生活,不可预测,不必预测。

  变数无常,变化万端。荒谬的胡乱猜想暂且不谈,所谓有理有据的“推测”必是基于现有的趋势展开合理的联想,然而这种联想也只是为我们提供了可能,并不具有确定性。这样的推测,或可称之为察知几微、见微知著。然而预测毕竟只是预测,各种因素的存在或多或少的会干扰到事情的结局。即使人为因素可以避免,不可抗力也会展现自己的威权。“最美司机”吴斌大抵不会料想到高速公路上能有迎面飞来的残片,十八个月大的海伦凯勒也难以想象自己会在下个月因一场病被上天残忍地剥夺视觉与听觉。

  而现实往往如此。只有当你走过去,回头看,才会知道,你走的就是这么一条路,你也就这么一条路。在此之前,不可预测。

  奥地利物理学家薛定谔有一个著名的假设:把一只猫放进一个不透明的盒子里,如果盒内的放射性元素发生衰变,放射粒子,就会触动装置杀死猫。放射性元素可以在你打开盒子的前一秒衰变,也可能在打开盒子抱出猫的后一秒衰变。盒子里的猫是死是活?依照量子力学解释,盒中之猫处于“既死又活”的叠加态,当你打开这个盒子,是你决定了猫的生死。

  其实这微妙地折射了我们的人生,你踏上征途,看见远方,才真实体会到自己当下的生活。远观是看不清楚的,猜想是极不准确的,那些 “大概率”会蒙蔽我们的双眼,从而虚幻了未来。我们所能,不过是经历此刻。

  “人生啊,是不可预测的。”路遥在平凡的世界里这样写。这深沉而隽永的语言引发了我的另一个思考,人生,何必预测?

  或许好的可能性能够给你以鼓励,但只要有预测,只要存在预测的“结果”,我们就已经落入窠臼,束缚了自我。有些人总倾向于接受预测,预测到自己能够合格,便不大可能再去向完美努力,而预测到自己“注定”不合格,便会流向自我抛弃与自我放逐。可预测,真能代表未来吗?

  布鲁诺预测到了坚持日心说的危险,但他缘何坚定不移、纵身火焰也在所不惜?

  屠呦呦预测到了找寻新药的艰难,但她何以孜孜以求十数年,潜心实验数百次?

  是的,我们竭力预测到的不过是可能,但我们的意愿与毅力,比外力的影响要大得多。

  别让预测成为理由,生活是一只薛定谔的猫,你打开盒子,才会知道确定结果。

  


    2017高考作文上海卷:

    预测,是指预先推测。生活充满变数,有的人乐于接受对生活的预测,有的人则不以为然。

    请写一篇文章。谈谈你的思考。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