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相爱吧之爱有天意》这是一堂爱的练习课|荔枝娱评

2017年06月10日 16:03:36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曾于里

  (作者曾于里,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青年文化评论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我们相爱吧之爱有天意》上周日晚上22:00在江苏卫视开播了,本周日晚上将播出第二集。延续着《我们相爱吧》的品牌热度,这一季节目一开播就有了不错的收视率和口碑,在网上也引起不小的反响。

  在收看节目前,笔者原本以为这会是一个粉红有余、思考不足的撒狗粮节目,但节目一开始,出现的却是演播厅,主持人和三位专家嘉宾组成的小圆桌会谈,就像是进入一个课堂。原来节目并不是纯粹的综艺,它更像是综艺+点评的结合,我们在看节目的时候,主持人和三位专家也在看节目,情侣们的恋爱并不仅仅是“甜”,他们的恋爱更近乎对于爱情中不同情侣、在不同恋爱阶段、不同恋爱模式的呈现,而节目则会适时地返回到演播厅,听取专家们对恋爱行为的点评和分析。他们这么做是否妥当?他们为何会出现冲突和分歧?该如何才能更好地维护关系、处理冲突?

  比如第一集中有三对组合。第一对是素人,男生追求心仪的女生,这是恋爱的追求阶段。第二对是明星,郑恺和他现实生活中的女朋友程晓玥,这是一对真实的、正在恋爱中的情侣,这是恋爱进行时阶段。第三对也是素人,两个人素昧平生,也未曾谋面,仅通过手机对话,男生还不知道女生的长相,这是恋爱中的好感阶段。编导们在进行拍摄和剪辑时,敏锐地发现了不同阶段的组合所面对的难题是不一样的,比如在追求者阶段,突出的是“信任”,两个人在更深入了解时,是否坦诚?在恋爱进行时阶段,考虑则是“维持和升华”,像郑恺和程晓玥已经在一起三年了,对彼此也足够熟悉了,他们该如何为爱情保鲜,是否做好准备走进婚姻殿堂?而在好感阶段,很多人考虑的还是“颜值”,但有了第一印象的好感之后,如何让两人从颜值吸引进入到精神吸引和灵魂吸引?

  节目就像是一堂关于爱的练习课,不同阶段的情侣观众都能够从中找到自己的影子,并从专家们的分析评论中得到启示。这时,节目的意义就凸显出来了,它不仅仅是“甜”,而是寓教于乐。也许有人会有疑问,谈恋爱不是人的一种本能吗?还需要有人来教吗?

  节目开始时,嘉宾之一的寇乃馨就谈到:很多人年轻人现在都说不敢爱了,或者不相信爱了,不会爱了,这非常令人遗憾;另外一位嘉宾情感专家曾子航也说道:爱不仅仅是一种情感,爱是一种能力,更是需要一生来学习的能力。的确如此,但现实的情况是,现在的很多人“爱无能”了,他们并不见得不渴望爱情,不想恋爱,他们只是丧失了这种能力。

  数据说明了一切。纽约时报的一则报道称选择结婚的中国人正在变少。2015年有1200万对中国情侣注册结婚,这一数字连续第二年出现下降。与这一趋势一致的是,2015年离婚的夫妇达到380万对,比10年前的两倍还多。而腾讯网的“当下中国人的婚恋现状”的大规模社会调查显示,在约5万名受访者中,差不多七成的已婚者后悔结婚,而且女性比男性更为后悔。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展开的另一项调查显示,61.2%的受访者都表示自己存在“恐婚”倾向……

  爱情毫无疑问是世上最美好的感情之一。塞林格曾写道:“有人认为爱是性,是婚姻,是清晨六点的吻,是一堆孩子,也许真是这样的,莱斯特小姐。但你知道我怎么想吗,我觉得爱是想触碰又收回手。”“想触碰又收回手”,这形象道出了一个陷入爱情中的人在感性与理性、克制与冲动、暧昧胆怯与无比坚定之间的缱绻深情和百转回肠。遗憾的是,很多人爱的感官就像是被高血脂阻塞了的血管,硬化、脆弱、失去功能,种种微妙细腻复杂的情绪也就无可依附了,越来越多的人“爱无能”了。

  这时,我们何妨在《我们相爱吧之爱有天意》这堂爱的练习课中重新看到爱情,感受爱情,并习得爱人的能力?就像寇乃馨说的,希望观众从这档节目中看到爱情的美好,彼此付出的美好,然后敢于相爱,敢于幸福。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