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化学江苏卷解析:感受化学的小确幸

2017年06月09日 17:15:00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高考的最后一门,总是夹杂着内心的各种化学反应,选考化学的童鞋们的体会大概尤其深刻。

  有过来人说,在生物和化学之间,选化学的都是勇士。相较于生物的较容易得A,化学总是需要付出更多,就像噼里啪啦的化学反应,从量变走向质变。

  权威老师告诉荔枝新闻记者,今年江苏高考化学卷题型稳定,突出了基础的要求。

  特点一:考点稳定 增加考生适应性 

  选择题部分1-15题考点稳定,都是常见题型,覆盖了中学化学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相关内容,增加了考生的适应性。

  特点二:难度递增 开阔解题思路 

  非选择题各题都由易到难设置梯度,分步给分,难点分散。试题立意科学、设问简明、指向明确,注重知识的联系和原理的应用,如第17题根据题给信息同分异构体结构简式多于一种,只要求写出一种结构简式,开阔了解题思路,增加了考生得分的机会,试题的设计都有利于考生正常发挥,也切合中学化学教学的实际。

  特点三: 试题创新 注重能力考核

  试题的情境真实新颖,贴近科学研究和生产生活的真实实际,考生会感觉熟悉而自然,从而激发解决问题的兴趣。试题的立意和设问也有新意,将考查多方面能力的意图融入其中。试题注重考查了敏捷获取题给信息并进行加工应用信息解决简单化学问题的能力,基于证据推理形成正确结论的能力,应用化学基本方法、原理分析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突出了化学学科的价值与责任,也体现了化学科学在新医药、新材料、环境保护、资源利用等领域中的重要作用。

  【名师点评】

  江苏省特级教师、南京市金陵中学江敏老师认为,今年高考化学试卷的显著特点是题型稳定、内容基础而不失新颖,关注学科思维同时又密切结合社会实际。

  题量:21题,分单项选择题、不定项选择题和非选择题等三个部分

  特别之处:将学科观念融合于学科知识和思维方法之中

  如选择题10在控制条件下的实验数据与实验方案的评价、选择题14中的对称思维的应用等,都体现出对学生学习方法的引领。在非选择题的16题中两次电解过程:一是电解Al2O3得到金属AlO2是教材中的内容,落点非常基础,将此与电解Na2CO3溶液相联系,又变得十分有趣。后者在离子交换膜的帮助下,伴随着电解的发生,使一个非氧化还原反应发生逆转,这不仅体现出新技术对传统的电解过程产生的影响,而且带给学生以学科概念上的拓展和观念上的突破,是考试对学习行为的引领。又如20题在对吸附剂吸附效果的探究与分析中,咋看不明就里,如果学生一旦突破了化学与物理学科之间的边界,将H3AsO4H3AsO3以及吸附剂在不同pH范围存在形态相联系,从电荷的角度解释吸附剂吸附效率变化的原因,就变得非常简单,这体现出人们在自然科学研究中真实的认识过程。

  听说,每个经历过物理+化学的宝宝都会天下无敌。

  愿青春正好,未来可期~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