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物理江苏卷解析:不上天,接地气

2017年06月09日 10:50:39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与一米六英语卷齐名的,是“50分过B”的江苏物理。江苏理科生有一种霸气叫从来不讨论物理哪年简单哪年难,因为——每一年都非常难。

  如果江苏物理会玩表情包,那么“它”的画风一定是酱紫的↓

  快收起你们的膝盖——

  我真的会和太阳肩并肩——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

  江苏省特级教师、南京外国语学校蔡才福老师认为,今年试卷以必考的力学和电学试题为主,三个选考模块试题难度基本平衡,结构稳定,难度适中。

  特点一:素材丰富,联系实际 

  蔡才福老师向记者举例说明了考试素材的丰富:有平抛运动、多用电表、人的眼球、质谱仪等等教材中的内容,又有例如“天舟一号”、温控装置、音响电路等的生产应用,生动有趣。其中第3题运用图象描述熟悉的斜面问题,设计角度新颖;第9题运用轻杆、轻弹簧模型考查学生对临界状态的分析,立意新颖;第11题要求考生设计“温控装置”,取材新颖;第13题将常见的金属杆在静止磁场中运动的情景,改为金属杆静止,磁场运动,富有新意;第14题陈题出新,在一般的平衡情景下,考查临界状态的分析和功能关系,令人耳目一新。

  特点二:源于教材,高于教材

  今年来源于教材的试题不少,例如物块在斜面上运动、布朗运动的图片、比结合能曲线、花样滑冰表演和质谱仪等。

  蔡才福老师告诉荔枝新闻记者,9道选择题主要考查基本概念和基本规律的理解和推理能力,其中单项选择的第5题涉及到牛顿第二定律、圆周运动、机械能的简单综合,多项选择题的第9题涉及分析综合能力,考查了牛顿第二定律、机械能守恒定律等知识。三道大计算题分别围绕力学和电磁学的重点知识,第15题压轴题仍考查的是带电粒子在电场和匀强磁场中的运动。

  在考察比例上,力学、电学和选做模块的比例约为4:4:2,比较平衡。主干知识点覆盖率高达80%,无偏题、怪题,无超纲题。

  特点三:考察技能,探究味浓

  两道实验题都重点考查基本的实验知识和实验技能,例如仪器的选择和使用、实验操作、数据处理和误差分析等。第10题对实验结果的反思,要求通过实证去验证猜想,将实验观测和逻辑推理完整地结合在一起,探究味道浓厚。

  蔡才福老师透露,两道实验题一道力学题和一道电学题,其中力学实验题考查的是“探究恒力做功与物体动能变化的关系”,试题与课本结合紧密,是中学教学的重点内容,电学实验题设计也很新颖。

  总之,知识点覆盖率高,主干知识突出,平稳又不失灵活,今年江苏卷一改“上天”气质,比较接地气。

  江苏物理:童鞋们,你怎么看?

  荔荔枝枝:我们觉得自己这次能得B。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