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世界海洋日:一起守卫这片深蓝

2017年06月08日 20:07:00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主场活动在南京举办,活动主题为“扬波大海,走向深蓝”,今天(6月8日)上午宣传日开幕式及2016年度海洋人物颁奖仪式在江苏大剧院举行,让我们一起跟着这些海洋守卫者们来认识这片深蓝。

  一份工作你能坚持多久,十年,还是二十年?浙东海域上的守塔人叶超群一家整整坚持了5代,长达130多年。在茫茫大海里,与守塔人相伴的只有孤寂的灯光,但他们深知,对船上的人来说,灯光就是希望,也是家的方向。29岁的叶超群从军队转业后在外工作了3年,在爷爷和爸爸的共同劝说下,成了叶家的第五代守塔人,尽管只在年幼时随父亲去过灯塔,但再次踏上海岛,那种熟悉的感觉似乎从未离去:“好像挺熟悉的,踏上岛的那一刻,就像回家了,我挺喜欢的,海岛这种,海风海浪啊,天气特别好,晒晒太阳,朋友都开玩笑说我是灯塔小王子。”

  如果说,大海是刻在叶家基因上难以抹去的印记,那对南京三江学院历史与文化地图研究院院长许盘清来说,大海是个新伙伴。2013年,他应邀参加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的地图研究工作,与南海结缘,他收集了几千张涉及南海的西方古地图,并注意查看地图上标记的南海诸岛的名称,为维护南海诸岛提供了有力证据:“和外国人抢地图,我们在英国定了一张地图,把钱给他了,但那边打电话商量要转卖给别人,肯定是有利害关系,地图对证明南海是谁的有很大用处,我们看到最早地图是1527年,葡萄牙人到我们这来,是乘我们的船来的,那时候南海命名为中国海,汉语就是大明海。”

  从进化论的角度说,人类是起源于海洋,亿万年的以后才慢慢进化成今天的样子,大海可以说是我们每个人的家园。我国1.8万公里的海岸线包围着我国的东部地区,但是很多深处内陆,尤其是西部的孩子们却从没见过大海,大海是什么样的?从2005年开始,中国海洋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成立了“东乡行”西部志愿者协会,在甘肃建立了9个支教点,2个爱心图书室,连续13年,把大海带到孩子身边,“东乡行”西部志愿者协会会长曹家亮:“把青岛的海洋带到西部去,那边的孩子对海洋有一种发自内心的渴望,我们放一些纪录片、带一些海水和贝壳过去,他们很兴奋啊,通过我们真正认识海洋,对保护海洋作出贡献。”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