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盐城:“天眼”守护一级渔港 让走私偷渡无处藏匿

2017年06月08日 20:10:00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6月8日)是“世界海洋日”,荔枝新闻记者在盐城边防支队黄沙河边防派出所勤务指挥室看到,通过“沿海港口渔船(民)动态预警管控系统”,可以实时监控国家一级渔港——黄沙港进出港的船舶,系统可以对本埠船舶、外省市船舶、外籍船舶进行自动分类查询,对异常船舶和人员自动报警。

  5月下旬,该系统作为自主研发的成果参加江苏全省公安实施创新强警战略成果展,得到江苏省领导和业内专家的充分肯定。射阳县黄沙港是国家一级渔港,丰富的近海渔业资源吸引了全国各地数万名务工、经商人员聚集于此。

  每逢渔讯期,港区的治安形势面临严峻挑战,流动人员、暂住人员管控难度不断加大。尤其是对进出港口船舶、人员管理的难度极大。为此,负责港口地区治安管理的边防派出所与有关公司合作,开发出“沿海港口渔船(民)动态预警管控系统”,此系统设置有船量查询、船籍分类、定位查询、数据汇总、异常预警等功能模块,并于去年10月份投入使用,这一系统的研发使用,使公安边防能及时把握进出船舶信息,大大方便了对港口的管控。与此同时,江苏省边防总队整合海防监控、港船监控、无人机侦查图传等系统,研发的海防综合管控系统,在黄沙港的黄沙河边防派出所试点应用。这一系统由日常值守、警情态势、勤务管理、船舶管理、布控比对、社区管理等六个功能模块组成。

  记者在派出所勤务指挥室看到,通过这一现代化的系统,可以看到辖区内执勤警员行动轨迹、执勤状态;可以实时地了解辖区内的每一条街道、每一个店铺等的情况,为辖区、港口、海上建立起一张覆盖周密、图像清晰的动态视频监控网,进一步延伸和拓展了辖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为维护辖区平安稳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盐城边防支队黄沙河边防派出所所长沈祥介绍说,高科技的运用使刑事破案率大大提高,同时便于对整个辖区和海洋捕捞情况等的管控。比如管控系统对越界捕捞、未签关出港等违法违规行为能自动报警提示。

  在捕捞期,系统预警发现有渔船靠近韩国海域生产作业,值班人员会立即提醒渔船已靠近韩方海域,注意不要越界捕捞。去年10月15日,一艘外港籍船舶驶入黄沙港,系统自动发出报警,值班民警通过视频跟踪,发现有油罐车正在从船仓内抽油后,立即组织民警前往检查。当场查获1艘油船和2辆油罐车,抓获违法嫌疑人17名,查扣成品柴油200余吨。同时,去年还查获了欲前往韩国的偷渡人员15名。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