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来车往,是生活的味道|2017高考作文拟作

2017年06月07日 16:36:31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2017年高考作文题已经揭晓,如果是你参加高考,你会怎么写?荔枝锐评邀请了一组作者来写今年的“高考作文”,近日陆续发出,其中有资深评论员,也有在读中学生。你给他们的“作文”打几分?欢迎在评论里告诉我们。

  /李勤余

  (作者李勤余,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文汇报》评论员;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人这一辈子,免不了和各种车打交道。车,对我们到底意味着什么?

  小时候,最期盼的是下雨天。一到雨天,就能跳上父亲的凤凰自行车后座,一头钻进雨披。隔着雨披,瞧不见外面的一切,仿佛进入了另一个世界。目光所见,只有水泥路面和父亲宽阔的后背。在雨披里头,什么都不用担心,只需要牢牢抓住后座,或者环抱住父亲。这是一种豪华商务舱都无法给予的安全感。

  欢快地从后座下来的我,却没有注意到父亲气喘吁吁的背影。

  父亲终于换了车,一辆漆黑的助动车。他将它称为“家庭专车”,每天把它擦得锃亮。父亲拍了拍后座,说这是我的“VIP专座”。可那时候的我,却不怎么情愿坐父亲的车了。离学校还有老远,我就忙不迭地跳了下来,和父亲说再见。

  有同学的家长开着普桑,大大方方地停在学校门口。我假装看不见车上下来的同学,低着头快步走进校园。

  那天放学的时候,父亲躲在街角,远远地向我招手。回去的路上,风呼啸而来。父亲回过头对我说,把头缩在我背后。我瞥见,父亲的手被吹得通红。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马路上的汽车越来越多,往日的自行车大军渐渐消失了。走在路上,父亲常常会指着穿梭其中的汽车,如数家珍地指出它的品牌以及质量的优劣。

  其实我知道,父亲很喜欢开车。但我也在无意间听到他对母亲说:“省点钱,以后还要给儿子买房呢。”

  工作了以后,终于有了自己的家用车。和以前一样,父亲仍然热衷于把车擦得锃亮。只要一有出行的机会,父亲就会兴致勃勃地坐在副驾驶位置上,雄赳赳气昂昂。

  父亲年纪大了,毛病也多了起来。年初,脑梗让他的视野受损,开车梦算是被迫终结了。但奇怪的是,无论母亲怎么劝,他都不愿意坐到后排更宽敞的座位上去。尽管能看见的空间很小,父亲还是拼命眯缝着眼,在车窗玻璃前看着什么。

  后来母亲对我说,这是你爸爸怕你开错路了呢。

  最近,父亲又热心地向我推销起共享单车来。你看看,车开得多,人也变得懒散了。多骑骑这什么单车,挺好的。国家不也倡导环保出行吗?

  对国家的号召,父亲从来是举双手双脚赞成的,他可是一位新闻联播的骨灰粉。听他的,骑就骑呗。

  骑去没多远,回头,父亲正慢步走在后头。还是眯缝着眼,关注着我。

  车,是带给人们便利的工具,承载的却不仅是乘客。车来车往,留下的,是生活的味道。


  2017高考作文江苏卷:

  根据以下材料,选取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文体不限,诗歌除外。

  生活中离不开车。车,种类繁多,形态各异。车来车往,见证着时代的发展,承载了世间的真情;车来车往,折射出观念的变迁,蕴含着人生的哲理。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