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蓝色“中国梦”开始的地方|荔枝特评

2017年06月08日 08:37:01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李勤余

  (作者李勤余,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面对着一望无垠、波涛汹涌的海洋,中国人曾经心生畏惧。《明太祖实录》记载: “滨海居民不许与外洋番人贸易”“敢有私下诸番互市者,必置之重法”……因此,中国曾经是一个海洋弱国,饱受西方列强的欺凌。但马汉在《海权论》中说得明白:海洋是世界的中心,“谁控制了世界核心的咽喉航道、运河和航线,谁就变相控制了全世界。”

  如今,我国正处在民族复兴的关键节点上。在实现“中国梦”的历史征程上,虽然我们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仍然要看到任务之艰巨,道路之漫长。而海洋,就是我们民族复兴路上的重要一环,战略关键之一。作为一个世界强国,中华民族正以开放的视野和博大的胸襟,自信地迈向海洋,并越来越认识到海洋的重要意义。

  68日,是第10个“全国海洋宣传日”和第9个“世界海洋日”。自2008年以来,“全国海洋宣传日”活动已经在各地持续了近10年。从中不难看出中国对于海洋的重视。从2009年的“海洋中国60年”到2014年的“建设海上丝路,联通五湖四海”,近年来海洋日主题的变化,更显示出中国海洋战略不断走向成熟。

  今年,海洋日主题为“扬波大海,走向深蓝”。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将从海上连接中国、东南亚、南亚、东非、欧洲。这将推动欧亚非市场的进一步融合,为所有参与方带来前所未有的财富与繁荣。懂得这一点,方能理解“扬波大海,走向深蓝”的深刻内涵。

  如此看来,今年的海洋日主场活动地点设在江苏南京,也就再自然不过了。众所周知,江苏临海拥江,海洋资源丰富。更重要的是,南京连接了陆上丝绸之路与海上丝绸之路,留下了辉煌的海外交流历史和丰富的海洋文化财富。

  600多年前,明成祖命三宝太监郑和率领两百多艘海船、2.7万多人,远航西太平洋和印度洋,拜访了30多个包括印度洋的国家和地区。这个家喻户晓的故事,起始于太仓刘家港,也就是今天的江苏省太仓市浏河镇。

  而近代中国航海教育的奠基人之一,则是江苏武进人盛宣怀。1872年,他建议李鸿章用建造商船来提供建造兵舰的费用,被其采纳。李鸿章委任盛宣怀办理中国第一家轮船航运企业轮船招商局。1911年,盛宣怀呈皇帝溥仪的《筹办商船学校大概情形折》中提到:“……商务振兴,必借航业,航业发达,端赖人才。”

  此折明确表达了其培养航海人才、振兴中国商务的决心。可见,欲了解中国航海的辉煌历史,了解中国与海洋的渊源,怎能不到江苏走一走?

  现下,我国经济发展,对外贸易额的增长以及能源供应都对海上运输产生了越来越大的依赖。因此,“海洋梦即中国梦,海洋强则中国强”不仅是一句口号,更是实实在在的发展方向。

  回望过去,孙中山先生在考察西方各国后得出结论:“自世界大势变迁,国力之盛衰强弱,常在海而不在陆,其海上权力优胜者,其国力常占优胜。”展望未来,21世纪将是海洋的世纪。汲取历史教训,重视海洋,构建海洋大战略,大力培育海权已是当务之急。又一个海洋日,让我们共同期待中国从海洋大国迈向海洋强国的未来。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