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年轻人的血可延缓衰老?竟有这等返老还童术!

2017年06月07日 17:02:27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专稿(小编/时雨) 

  又是一年高考,一场数百万人投身的青春战役。

  恰是恢复高考40年,今年的考生们在考场中答试题,曾经的考生们在朋友圈里“致青春”。

  自带网红属性的江苏省作文题依旧没有让人失望,此题一出,老司机们纷纷扶了扶眼镜,发现事情并不简单——

  来呀~ 上车呀~ 尽情放纵起来呀~

  当然,还是真正的“老司机”们谈得靠谱:从自行车、三轮车,到动车、高铁,折射的是科技发展、时代进步。

  科技不仅能让我们的车速愈来愈快(仿佛有哪里不对?),还有更多把你惊坐在地上的“神秘力量”。

  青春时光不可逆,但使不复年轻的身体重焕活力,在如今的科技环境下,已不完全是天方夜谭。

  震惊!“返老还童”的操作可以有

  返老还童并不仅是中国人的梦想,早在上世纪50年代,西方便有人将其投入科研。

  当年,一位叫 Clive McCay的美国生物学家尝试了如下试验:

  他把一只年迈的小白鼠和一只年轻的小白鼠,通过一种名为 “异种共生” 的技术连成一体,使两只小白鼠共用一个血液循环系统。

  说白了,就是让两只小白鼠互相换血,年轻老鼠的血液进入年迈老鼠体内,年迈老鼠的血液反之。

  别说那个时代的人,就算放到现在,如小编这般的吃瓜群众也得惊叹一声——

  这一看似是在飙车的疯狂实验,结果还真的上了天:

  换得年轻血液的老年白鼠,大脑活性明显增强,反应能力变得更快,记忆力也变得更强。

  而反观另一边,换上年迈白鼠血液的年轻白鼠,则出现了相对应的“老化”体征:大脑活性退化,反应变得迟钝,记忆力衰退。

  此成果一出,立刻轰动当时的科学界,为人类开辟出崭新的研究领域。

  时间拉近到21世纪,斯坦福大学神经学家Thomas Rando运用现代科学手法,在2005年重复了这一实验,发现“换血”的效用还不止在大脑——

  经过长期换血,年迈白鼠的肝脏也重返年轻状态,干细胞恢复活性,当肌肉损伤后,可以像年轻时一样快速恢复。

  2012年,哈佛大学发现,换血甚至可以逆转年迈白鼠的心脏衰老。

  乘客们坐稳了,马上我们要上高速了!

  2016年,美国圣地亚哥科学家做出了具有突破意义的跨物种实验”——提取18岁青年的血浆,注射给年迈小白鼠。

  实验发现,与没有注射的小白鼠相比,接受注射的小白鼠出现了延缓衰老的体征,且寿命延长40%。

  有点快?“黑科技”于美国投入商业

  尽管这些实验听起来还有点玄乎,但已有“老司机”从中嗅到了巨大的商机。

  近期,美国创业公司 Ambrosia(音译“安布罗西亚”,意为“不朽”)面向中老年人,以每次 8000 美元的价格出售、注射25岁以下年轻人的血液,帮助他们抵抗衰老。

  公司创始人Jesse Karmazin透露,公司目前已有100名付费客户,大部分是事业有成(不差钱)的硅谷精英。

  Karmazin曾在《麻省理工科技评论》期刊上表示,“这些动物实验和数据非常引人注目,我想让人们都能够享受到这一研究成果”。

  美国著名投资人、特朗普科技顾问 Peter Thiel 也对此积极点赞:“研究者们把年轻白鼠的血液注入年迈的白鼠,并发现了显著的抗衰老效果,我认为这一领域还有很大的探索前景。”

  稳不稳?“黑科技”落地尚无定数

  然而,这辆“返老还童”的车,真的开得这么稳吗?

  究竟是怎样的“神秘力量”,能使血液拥有“返老还童”的功效?

  历经半个多世纪的研究,科学家发现,无论人类或白鼠,衰老现象均与血浆中的“骨形态发生蛋白11”(简称GDF11) 有关。这种蛋白拥有抗衰老功效,但它会随个体年龄的增长逐年减少,导致人或白鼠出现衰老症状。

  这一理论出炉后,连椅子都还没焐热便遭到质疑。美国、加拿大多个研究团队指出,GDF11并非“返老还童”的关键,它不是随个体的年龄增大而减少,而是随其年龄增加而增多,抗衰老作用也需进一步研究,不能定论。

  对那曾经飙车的“换血实验”,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学者也表示质疑:早年的实验成果无法重复,老年小鼠没有焕发活力,反倒使年轻白鼠出现了衰老症状。

  就连 Ambrosia公司也曾暗示,部分实验效果,其实是客户在支付高昂的换血费用后,出于心理作用自行夸张、联想出来的。

  此外,安全风险是这所谓“返老还童术”难以避开的问题,血液传播带来的副作用可能包括荨麻疹、肺损伤,甚至引发致命感染。

  由此看出,“换血实验”看似神奇,但目前还没有坚强有力的科学支撑,不太靠谱。

  尽管前方道阻且长,此类实验确实为人们提供了一个对抗衰老与疾病的新方向。

  未来可期,愿有朝一日,全世界的人们都可以骄傲地说一句——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