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鹤语者”陈卫华:为了不再迁徙的丹顶鹤

2017年05月25日 10:02:53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丹顶鹤作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每年秋季固定从北方迁徙到江苏盐城国家级珍禽自然保护区。这种旁人难得一见的珍禽,却有人知晓它们的语言,并且能够和它们做简单的沟通。今天,“我爱天之蓝-寻找最美蓝天守护者”活动就来认识一下丹顶鹤的守护者,陈卫华。

  【与鹤共舞 陈卫华的巡护路】

  笼中舞鹤,难得一见,这就是鹤语者——陈卫华的绝活,1992年,他进入盐城国家级珍禽自然保护区做驯养员,2014年转至巡护员的岗位,与鹤共舞了25年,这背后是陈卫华不间断的付出。

  盐城国家级珍禽自然保护区管理处三里闸管理站站长吴斌说,这里是早上八点钟开始上班,从市区过来要两个小时。陈卫华每天5点多钟就起床,6点就基本过来上班了;而且有的时候忙起来的话,他是不回家的。

  陈卫华打开核心保护区的大门驱车巡护,这十几公里的路成了陈卫华这几年最熟悉的路。保护区核心区占地面积2.3万公顷,是我国沿海滩涂里,湿地环境保护最好的。这里盐蒿遍地,水泊散落似珍珠镶盘,风起于苇丛,而鹤立其中。良好的生态环境,也引来了一些偷猎者的觊觎,陈卫华防的就是这些盗贼。

  眼下正值初夏,大群丹顶鹤早已飞去北方避暑,但也有留下来的偶然个体。陈卫华介绍,今年就有些成年的鹤在此配对繁殖,目前已经发现了有两对。

  【鹤语救护 为了不再迁徙的丹顶鹤】

  这些留下的丹顶鹤有的是人工驯化已久,不再北飞,有的是老弱病残,无力北飞。他们中一旦有一只落单,就很危险。一个多月前,有一只落单的丹顶鹤,就是陈卫华在巡护中救下的。

  陈卫华说,那天是4月16号,那只鹤正在水边觅食。当人类靠近它的时候,它还在那边来回地踱步。陈卫华分析,这只丹顶鹤可能是人工饲养的。

22cd00034db65e5384e3

  因为之前有过20多年的饲养员经历,陈卫华接近起丹顶鹤来非常轻松,但是寻常人是绝对做不到的。陈卫华说,一般的野生丹顶鹤,只要人类接近它的距离到了300米,它就要飞走了。

  记者跟着老陈下了滩涂,芦苇丛旁,陈卫华收住了脚。老陈说,他一定要守护好保护区的芦苇丛,这个丹顶鹤最后的藏身地。而老陈的工作,也获得了鸟类专家的高度肯定。

  【专家肯定:保护丹顶鹤巡护很重要】

  盐城国家级珍禽自然保护区管理处研究员吕士成说,像陈卫华这样懂得鸟语,而且又懂得丹顶鹤的行为,老陈的专业技能对于物种的保护以及对于种群的生存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而作为盐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指标性物种,丹顶鹤也成了盐城这座城市生态环境的晴雨表。吕士成说,丹顶鹤这个物种经过长期进化选择,选择了盐城市,说明了盐城的环境是好的,如果哪一天丹顶鹤不来盐城了,那说明盐城的生态环境恶化了。

  【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存】

  丹顶鹤不过是一个单一的物种,但它也是一个指标性物种,当地人有一句话:它在,盐城的生态环境就在,它走,盐城的生态环境就堪忧。人与动物、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存不再是一句空话,套话。守护一片蓝天,守护一片净土,向老陈学习,从你我做起。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皇甫晶楠 张健)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