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江苏推进生态保护引领区和生态保护特区建设

2017年05月24日 19:04:08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提升生态保护水平是今年263专项行动的重点任务之一,江苏省政府近日出台《关于推进生态保护引领区和生态保护特区建设的指导意见》,通过"两区"建设,引领更多地区走上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相辅相成的新路子。

  【宜兴、武进开展生态保护引领区试点】

  《意见》明确,在太湖上游宜兴、武进两地开展生态保护引领区试点,依托盐城湿地珍禽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洪泽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启动生态保护特区建设,大丰麋鹿国家自然保护区参照生态保护特区执行。

  【推动绿色转型发展 保护优质自然资源】

  《意见》强调,建设生态保护引领区,重点解决发展方式问题,要求试点地区全面淘汰低端低效产能,通过率先建立产业引进类别"白名单",建立绿色产业体系,实现保护与发展再平衡;建设生态保护特区,重点解决管理体制问题,通过自然资源、生态治理、开发利用三方面的统一管理,严禁水、电、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以外的开发建设行为,切断盲目开发的利益链条,实现自然资源保值增值。

  江苏省环保厅自然生态保护处处长戢启宏说:“我们有一些自然保护区目前还是面临条块分割的困境,通过统一资源管理,更多的把目光集中在保护我们特有的遗传资源、物种资源和生态系统上面去。”

  《意见》同时明确将完善政绩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生态文明建设占党政实绩考核比例不低于30%,到2018年底前,太湖一级保护区内力争建成"无化区"。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杨尔希 刘堃)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