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旁听生可能在滥用诉讼权|荔枝时评

2017年05月23日 17:22:48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于立生

  (作者于立生,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评论员;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近日,一篇《龙xx再回北大!并起诉受害者》的文章在北大学生的朋友圈刷屏。这位龙某某何许人也,回个北大就能搅得鸡犬不宁?

  其实,他只是北大的一名旁听生,一次上课时因后排女生说话,“龙某来到她身旁坐下,小声提醒上课不要说话。”随后,龙某某把“折叠刀拍在桌子上,而且是刀刃冲外”,之后又在一边儿反复把玩不下一二十次,令这名女生感到受到安全威胁。课后女生报案并在网上发帖控诉,派出所将其列入校园黑名单,限制入校。

  但随后,龙某某以未名BBS上相关信息侵害其权益、北京大学负有连带责任为由,以北京大学为被告,向海淀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之后在海淀法院主持下双方形成《民事调解书》,了结此案。有网友称北大不但把他拉出了黑名单,还赔了钱,给了他北大网关。

  现在又爆出龙某某再回北大,反诉北大女生刑事诽谤,当事学生可能被限制出境、无法出国读书,难怪北大师生义愤填膺了。还有许多网友嘲笑北大,被一名旁听生所挟持。

  北大向来被目为中国最高学府之一,发生在旁听生、一名正式生以及北大之间的纠葛,一点“茶杯里的风波”,也就随时有着卷成滔天巨浪的可能。

  其实,北大一度禁止龙某某入校,很快又解除限制,也情有可原。一则,无非是因“举证问题”。龙某某是否课上把玩折叠小刀威胁女生,单凭当事女生的指控难以坐实,当时也未必有其他目击者注意到。龙xx则称:他反复拿起折叠小刀只是在“修指甲”。

  再则,除了学术研究、人才培养之外,社会服务同是高校的功能之一,大学本就应保有一定的开放性,允许旁听也是北大的优良传统。远者,北大旁听生中曾走出著名报人成舍我、学者金克木、作家沈从文等难以计数的杰出人士;近者,北大也对近20年里有500多名保安通过旁听学有所成引以为豪。若是单凭当事女生一方的网帖指控,和若干正式生的抱团发声,就将一名旁听生驱逐出校,也确是不够审慎的。

  但如果龙某某跟北大达成和解后,见好就收也就罢了,不想他却“乘胜追击”,对当事女生提起诽谤罪的刑事自诉;而所凭依的,依然是“举证问题”。要查证他究竟有无持折叠小刀威胁恐吓当事女生,存在相当难度;但是反之,要他举证当事女生发了多少网帖,有多少转发和点击,却一目了然。

  并且,根据我国《刑法》,即便最终当事女生不被认定构成诽谤罪,她在涉诉期间,限制出境,无法出国读书却是常规。

  所以,龙某某这究竟是在合法主张权利?还是在滥用诉权、打击报复?这还要看法院最后的判决。

  但是,旁听生龙某某无偿享受着北大提供的教育资源,与正式生一样登堂入室,受知听讲,甚至在与正式生发生纠葛之后,北大还能宽怀以待,继续让他旁听,既然受惠诸多,哪怕当事女生的网帖发布确有过分之处,又有何必要非要睚眦必报呢?龙某某也许通过在北大的旁听学到了法律知识,但却没有学到宽容精神。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