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时味道·卫岗牛奶丨江苏品牌记忆

2017年05月18日 21:28:34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首届江苏发展大会即将于5月20日在南京举行。为了彰显江苏企业气质,凝聚江苏品牌力量,再创江苏品牌辉煌,荔枝新闻重点策划“江苏品牌记忆”系列,寻访企业匠人、追问企业初心,追忆江苏“老字号”品牌给一代代江苏人留下的时代印记。系列报道分为品牌追忆和深度专访两类,正在陆续推出。


  不知道多少次梦回儿时的家,记忆里第一个画面是伴着蝉鸣安静的大门,门旁挂着的斑驳的报箱和奶箱。老南京的清晨,是从这一份报纸和一瓶牛奶开始的。

  母亲早早起来,从门口取回牛奶瓶,掀开牛奶瓶口的硬纸壳盖子,将鲜奶倒进小小锅内,用小火慢慢煨。随着温度逐渐升高,一层薄膜状的油脂会漂浮在表面,水汽腾起泡沫涌出,奶香四溢。

  奶香味随热气缭绕,温暖了南京人89年的岁月,人们都记得,它叫卫岗牛奶。

  从牛奶限量供应到现在超市里的牛奶产品琳琅满目,还是会有很多人驻足在卫岗牛奶的柜台前。“从有记忆时就喝这种牛奶,习惯了,喝起来还是觉得它更香。”南京人习惯了喝卫岗牛奶,这是一种对儿时记忆的现实呼应,也是一种源自血脉传承上的亲切感和身份认同。

  在战火中萌生 89年成就国民记忆

  宋美龄与遗族学校学生在一起                         

  卫岗牛奶始于1928年为了照顾追随孙中山先生革命而牺牲的烈士遗孤,宋庆龄和宋美龄在孙中山先生长眠处不远的卫岗建立了国民革命军遗族学校,从美国和加拿大引进30多头黑白花纯种奶牛建立实验牧场,这便是卫岗乳业的前身。

  卫岗乳业前身:1928年成立的遗族学校

  物资匮乏的年代,遗族学校的学生们在牧场学习实践,生产出了新鲜香醇的牛奶,为南京人提供了宝贵的营养。30年代的奶瓶包装纸上就印有厂名厂址、订奶热线,实行送奶到户,每磅牛奶价格在6个银圆。

  当时的供奶专用卡                                

  那时,卫岗牛奶在南京是限量供应、凭票领取的稀罕物。每天清晨送奶工在小巷中穿梭送奶,空玻璃瓶相撞发出“叮当”的响声,空气里萦绕着浓浓奶香,这香味填满了南京人的童年。

  计划经济时代孩子们饮用卫岗课间奶

  新中国成立后,从组建乳牛场、牛奶乳牛厂、卫岗牛奶场,到正式改名为“南京市卫岗牛奶厂”并发展至今,南京卫岗乳业历经80多年的风雨和坎坷,奶香却始终如一,成了南京人刻在骨子里的味道

  自1928年宋氏姐妹创建之始,卫岗就遵循着“先建牧场,再做市场”的初心。当下的乳品行业呈现“爆炸式”增长,卫岗乳液仍然坚持建设本地生态牧场为南京人打造营养早餐。

  “匠心”牛奶 “走心”把好质量关

  如今的南京卫岗乳业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专业乳品企业89年的传承与坚守创新与改变,从新鲜奶源到出厂的每一滴牛奶,都抒写着卫岗人的担当与责任。卫岗乳业的每一步,都堪称“匠心”。每一瓶牛奶,都是“匠心之作”。 

  卫岗现代化牛舍:奶牛享受“国际标准”的“公寓”     

   “人活着,总得有套拿手活,并有一直将这件事做到底的态度牧场工作人员丁素平骄傲的说,她用当下流行的词“走心”来形容卫岗人的工作态度。千计的一线牧场人员每天和丁素平一样在卫岗的自营牧场上“走心”地陪伴着奶牛,把好奶源第一关。

  国家实验室CNAS认可

  曾经小城镇里流行喝养殖户家现产的生牛奶,现在大家也都有了安全意识,这种所谓的“原生态”其实是非常不安全的。从牧场运送过来的牛奶,在上生产线之前,首先需要经过质检中心的各道检验,在各项监测指标中,牛奶是否存在污染是第一重要的,比如是否存在重金属污染,微生物、农药残留是否超标等等牧场的原料奶,到最终被摆上超市货柜、送到家里的牛奶箱前,要检测将近100个指标。毕业7年的刘盈,在卫岗质量部坚守了7年。她负责的是产品出厂的抽样检测,对每一批出厂牛奶严格把关。“细节决定成败,食品安全质检更是如此。”刘盈说。

  作为奶业中的首批“中华老字号”,卫岗从未“老”过,因为“儿时的味道”,是一代又一代人舌尖的永恒记忆。也因为,在坚守品质的同时,不断创新,转型升级,成为时代潮流中历久弥新的南京符号。用匠心致敬初心,用坚持守护品质,每一滴牛奶都凝聚着满分诚意。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