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胸”叫醒?性骚扰争议中的证据困境须打破|荔枝时评

2017年05月09日 17:41:36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舒锐

  (作者舒锐,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法律工作者,法评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女游客在火车上遭男列车员“拍胸”叫醒?来自河南的女孩小梦说,她近日就在火车上遇到了这样可怕的事情,同车厢的另一名女游客也遭遇了此尴尬事。当她们质问列车员时,对方却称是不小心碰到的。更尴尬的是,小梦投诉后,接到了一名自称是列车长的男性来电,要求其拿出证据来证明拍的是其胸部。

  身体权是每个人的法定权利,妇女的身体自由权和隐私权尤受法律保护,我国刑法规定了强制猥亵、侮辱妇女罪,以行为、言语等任何一种方式对女性进行严重性侵犯的行为都将触及此罪,即使情节轻微,也将受到治安处罚。

  然而,追究性骚扰违法行为,最关键的难题则在于取证,正如小梦所质疑的:“当时自己是在熟睡中,难道要提前准备好录像等着他来拍胸?”这也使得在类似事件中,骚扰者往往自恃对方没有证据,而极力狡辩,乃至反咬一口,指摘受性侵者恶意炒作、诬陷。这在今年1月份发生的 “互联网高管飞机性骚扰案”中,可谓发挥到了极致。

  当时,涉案高管不仅在警方面前对性侵行为死不承认,更通过各类平台高调回应、矢口否认,并扬言要追究女子的法律责任。不少“不明身份”的网友也不知道出于何种动机对涉事女子人肉、辱骂、攻击,让其受到了二次伤害。庆幸的是,公安机关最终通过DNA检测,证实了高管确实有袭胸行为,最终对之处以5日的治安拘留处罚。

  其实,对执法机关虚假陈述将极大增加执法成本,进而提升社会治理成本,理应认定为严重妨碍执法的违法行为,至少也须认定为对性骚扰定罚的重要从重情节。遗憾的是,公安机关仅仅评价了高管性骚扰的行为,并未对其虚假陈述的行为进行法律评价。

  这或将给“围观群众”造成百般抵赖与主动承认惩罚一样的观感:“坦白从宽、牢底坐穿”,让性骚扰者心存侥幸。长此以往,或许每起性骚扰争议案件都需要通过DNA检测来解决,这将大大增加执法成本。

  回到本起事件中,据报道,铁路部门称已经展开调查。其实,严格意义上,该起事件已经涉及治安违法,铁路部门并没有执法权,应积极转交铁路警方进行调查处理,再根据警方的处理结果做出内部的人事处理。鉴于这起事件已经引起广泛关注,更应妥善处理,以起到示范效应。

  如果列车员承认故意骚扰,则应在做出处罚时考虑其坦白情节;如果列车员称不小心碰到胸部,则需要综合考虑其他因素做出认定;如果列车员完全不承认“拍胸”,则须及时固定证据,并通过技术手段查明真相,在此基础上若查实列车员虚假陈述,则须从重处理。

  事实上,对性骚扰进行严厉追究,尤其让那些妨碍、对抗执法的骚扰者付出应有沉重代价,本就是执法者的应有之义,莫再让法律望“狼”兴叹了。

  此外,无论“拍胸叫醒”事件的最终结果如何,铁路部门及其他服务部门也应以此为鉴,更加充分地考虑女性在接受服务时的实际感受,通过服务流程及标准的制定,为她们提供更人性化的服务,同时,也能够避免员工不慎陷入“性骚扰”的瓜田李下。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