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江苏工业利润连续十六个月全国居首 结构调整深入推进 利润增幅达近五年高位

2017年05月03日 18:57:01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结构调整不断深入,新兴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有力拉升了江苏工业利润增幅的强势回升,江苏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连续16个月居全国首位。

  在复杂严峻的宏观经济形势下,以提升质效为标志的经济发展新动能正在江苏集聚。全国最大的锻压机床企业扬力股份有限公司,今年凭借高档数控锻压车身机床,成为宝马汽车生产线的中国供应商。智能设备占企业产品的比例从去年的80%快速上升到90%,企业效益显著提高。

  扬力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军说:“这几年科技研发加大以后,新产品开发力度非常大,今年一季度订单量上升了49%。”

  江苏省围绕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持续优化工业产业结构,推进1000家大中型企业实现制造装备升级,1000家大中型企业实现互联网化,促进制造业结构更优,质量更好。据统计,1-3月,以传统产业为主的石化、冶金,机械利润均保持了15%以上的增长,高于产值的增长。

  与此同时,新材料、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呈现出产业规模不断壮大、龙头企业快速成长、特色产业集聚等特点。一季度,新兴产业占全省工业的比重超过30%,也推动了工业利润的大幅增长。历经7年的研发,无锡江阴的中国碳谷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石墨烯,今年在环保、新能源汽车、军工领域实现了产业化。

  中国碳谷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俊说:“2017年是我们第一年进入产业化的财年,今年能达到3-4亿销售,目前已经接到一个亿订单。”

  据统计,一季度,江苏48488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合计实现利润近2449.6亿元,自2014年12月以来利润总额连续16个月居全国首位,占同期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利润的14.6%。同比增长17.5%,增速达近5年较高水平,高于全国11.3个百分点。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