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留学给人生镀金的时代早就过去了|荔枝时评

2017年04月13日 11:21:35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王钟的 

  (作者王钟的,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中国青年报》评论员;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广东男生吴凯在美国留学8年,共花费了家里400万元,回国后月薪1万元。尽管以国内大学生毕业生一般收入来看,这份薪水已处于中偏上水平。但是与他之前预想的高薪落差巨大,他非但没有在美国留下来,找到一份理想的工作,而且回国后挣到400万元回本更是遥遥无期。

  这并非个例。有数据表明,目前留学回国人数已超过累积出国留学总人数的一半,近年来留学生归国比例更高。像改革开放初期中国留学生那样毕业以后在发达国家定居,获得一份看来体面的工作,成为第一代移民,不是说不可能,但是已属于小概率事件。

  哪怕在10年之前,留学生的“档次”也比现在高得多。犹记得高中毕业时,一位同级同学放弃高考,通过留学中介早早地被美国一所学校录取,据说排名在前一百。他的事迹成为当时我们那个小县城的大新闻,县中把他当成榜样加以宣传。如今,不知道这位仁兄有没有学成归来,但是泯然众人几乎是注定的。高中毕业就留学在浙江的县里再也不是新闻,只会被认为是家庭的教育投资决策罢了

  本科毕业申请到国外读研可能是更主流的留学通道。国内名牌大学的本科生,历来有毕业三大出路的说法:保研(考研)、出国、就业。其实出国也是读研。一些名校因为出国留学者众,还被戏称为留美预备学堂。笔者的母校近年来国际化程度越来越高,本科毕业生出国率也达到了三成,但是我的同学凡是出国的,要么已经毕业归来,要么还在海外和Phd文凭较劲。

  而且,留学也不是名校的专利。客观的说,现在一个中国学生只要资质中等,英语能力过得去,最重要的是家里能够满足留学资金要求,出国读书没有什么了不起。从某种程度上看,被美国一所排名还行的大学(不是常青藤名校等)录取,比考上国内985大学更容易。一些家庭让孩子出国留学,无非就是期待以此给他的人生履历镀镀金。一句俗话说得好:能用钱解决的事儿都不算难事。

  物以稀为贵。就业市场敏锐地发觉了这种变化,不再高看洋文凭。这两年,笔者也了解过本行业的应届生招聘工作。投送简历的海龟自然有不少,很多还来自赫赫有名的世界一流大学。据我所知,世界一流大学根本不是求职的敲门砖,一份在国内名校扎实学习的简历,比在海外短暂学习一两年的简历更受欢迎。留学生缺乏国内实习经历,对国内行业动态陌生,不能上手就干,这些劣势都会让HR皱眉头。

  当然,并不是说留学从此一无是处。对于有志于学术研究的人,留学仍是非常有益的选择。国内学术环境与世界一流大学相比仍然有较大距离,这主要不是体现在硬件上,而在学术评价标准、学生培养环境、学术资源的获得等软件上。而且,想要在国内比较好的大学谋得教职,拥有海外履历几乎成了必须的要求。

  此外,在海外学习、生活所形成的思维,尤其是多元文化的熏陶,对自己人生的识见帮助巨大。如果留学时两耳不闻天下事,不接触所在国家的传统文化、国民的思维、政治的运作,恐怕是极大的遗憾。晚清时期中国留美幼童回国后,对中国历史的影响不仅在于带回多少技术,更在于引入了现代思维,引领了中国人放眼看世界的风气。如今,庞大的留学归国群体更应当帮助中国进一步融入世界,承担起国家现代化转型的使命。

  以能不能找到一份好工作、能不能在发达国家留下来的标准评价留学的价值,是粗陋和急功近利的。出国留学依然能够实现增长识见”“开眼界的功能,但是,能留学固然值得高兴,不能留学也不必泄气,因为靠留学给人生镀金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