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聚氰胺维权父亲的平反难言胜利|荔枝时评

2017年04月10日 12:26:10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郁风

  (作者郁风,“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时事评论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结石宝宝”

  三聚氰胺受害者的父亲、前同声传译员郭利在刑满释放数年后,终于申诉成功,近日,广东省高院再审宣判他无罪。此前,他因向三聚氰胺严重超标的奶粉企业索赔而被判敲诈勒索罪。时隔八年终获清白,我们可不敢假定他此时的心理状态,故作姿态的给他安上个“如释重负”“欣喜若狂”这样的词汇。郭利已不再年轻,不再是那个收入颇丰的同声传译员。他坐了五年牢,这期间妻子抛弃了他。他出狱后患上了残疾,现在靠低保和残联补助生活。这个时候,他听到了对他的无罪判决,但一切都不一样了。

  郭利用他的惨痛维权经历提醒人们,九年前的三聚氰胺悲剧并没有远离我们的生活。数十万被三聚氰胺毒害的孩子如今过得如何,很少有人知道。我们只知道,郭利,这位三聚氰胺受害者的父亲,因为向奶企索赔,被以敲诈勒索罪判刑五年。

  郭利是一位出色的父亲,在发现女儿因食用问题奶粉导致肾脏受损后,用常人难及的权利意识和维权手段义无反顾地踏上了维权之路。郭利又是一位失败的父亲,在耗费心血为女儿讨要说法后,等待他的却是一对沉重的镣铐和漫长的牢狱生涯。这五年内女儿也失去了父亲的陪伴。但郭利没有错。

  如今郭利被平反,但对这个可怜的家庭,对千千万万个被问题奶粉毒害的家庭,却难言什么胜利。三聚氰胺事件已然淡出人们的记忆,某些涉事官员已悄然复出,原被判无期徒刑的三鹿集团董事长田文华也已被减刑至有期徒刑18年。郭利案的平反,也不复像几年前那样能掀起舆论热潮。我们相信郭利的平反是其不懈努力和司法部门认清错误的结果,但问题奶粉事件的远去又是否构成了“时代背景”?或许在大环境的遄流中,郭利和千千万万个受害者只是一叶上下浮沉的小舟。

  对郭利的有罪判决书已经成为历史,而且是不那么光彩的历史。但判决书更恶劣的影响是,作为最勇敢的维权代表,郭利的入狱让其他试图维权的群众退避三舍,相关奶企也得以从事件中挣脱。对整个事件的解决,对维权环境的完善,并没有太多的进步可言。

  如今郭利被平反,并声称准备申请国家赔偿。但是,就算获得了国家赔偿,恐怕也只是一种安慰。郭利当初所追求的,所相信的,所坚持的,我们至今仍然不能给他。当年构陷他,冤枉他的人,是否还在各个岗位上继续掌权?在他入狱的过程中,是否存在着商业与权力交错的影子?我们不得而知。但是,只有追究当年制造冤案的当事人,向社会昭示制造冤案的代价,才有可能避免下一个郭利案的发生。郭利不能仅仅成为一个案例,一句叹息,三聚氰胺的痛苦记忆也不该成为一个急促结束的感叹号,而应该是一个未完的逗号。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