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少性别歧视假“男女分工不同”之名以行|荔枝时评

2017年03月07日 15:48:12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马青

  (作者马青,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南京广播电视集团首席主持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近日一份互联网企业发布关于女性就业现状的调查报告,在这个128千多份有效问卷的调查中,超八成女性认为在就业中存在性别歧视,而且,女性学历越高,感受到的就业性别歧视越明显,在拥有硕士学历的女性群体中,超九成女性认为在就业中存在一般甚至严重的性别歧视。

  职场中的性别歧视无处不在。即便现在的单位聪明了,不会随便打出“谢绝女性”的字样,但是,优先选择录用男性依然是普遍现象。一位女性朋友是一家地产公司的HR,她说,公司招聘的默认规则是:女性,25岁以上,未婚未育的慎重考虑,已婚未育的,坚决不考虑。至于女性因生育原因造成职场经历断层,无法升职,或是明明一起进公司,一样的资历和成绩,但工资就是比男职工低一截的,更是比比皆是。她说,这种现状让她真不知道该做何选择,是为了缈茫的升职加倍努力,还是自暴自弃得过且过?

  别说普通人了,就连好莱坞最最大牌的女明星也遭遇同工不同酬的问题,娜塔莉·波特曼够大牌了吧,在同一部影片中,另一位男主演的片酬是她的3倍。詹妮弗·劳伦斯在索尼公司邮件外泄事件后,发现自己在《美国骗局》里的片酬比同戏男明星少,电影分红,男主是9个点,她就是7个点,理由呢?没理由,这就是女明星一贯的待遇。而且,这些女明星坦承,她们出于种种顾虑不会去抗议。

  出于对女性的保护,很多人呼吁加强立法。比如前段时间,江苏省政府法制办就《江苏省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规定“因痛经不能坚持工作的可休假1天,怀孕前3个月需要保胎的或是怀孕7个月以上不能工作的可以带薪休假。”这是多好的女职工福利,然而,理论照不进现实。保障越多,女性就业门槛越高,一部分女职工权益得到了保障,另一部分女性却连工作都找不到。今年省两会上,在谈及这个话题时,省政协委员、南理工教育实验学院常务副院长车文荃接受采访时说:就连她自己在担任单位管理职责时,也会判断女职工会不会因为生孩子而不能专心工作。所以,她提的建议是,政府出台鼓励政策,让企业优待女性。

  她的建议其实道出了问题的症结,即谁来承担生育成本的问题。职场中对女性的歧视,从某种角度说也是企事业单位的无奈。以前法律保障不全,生育成本是家庭承担,如果家庭观念不更新,最后就转嫁到女性自己承担;现在法律保障强化了,可是,这种保障要企业来承担成本,企业效益好,或是企业管理者法律意识强,还好;可如果企业不想承担,就可以转嫁,于是,最后的结果是女性在职场上受到挤压。

  生育是女性的天然属性,人们喜欢以男女分工不同来形容。但既然是分工,就得有相应的酬劳啊。不能说男性的分工有经济回报是正当的,女性的分工就只能讲无私奉献。有人喜欢说,女人生孩子是为你自己生的,又不是为别人生的,你享受母亲的快乐嘛。那男性工作不也在自我实现?怎么还要工资呢?既然是分工,就得承认这份工作的价值。  

  生育职责有成本,养育职责有代价,家务劳动亦有价格,如果不承认这些,就会造成一方面女性因天然的生育属性被职场嫌弃,而当她们真的回归家庭时,又因为不工作不挣钱,被视为男人的依附。

  前两天,一位女性朋友在朋友圈里抱怨,“有多少人以为全职妈妈就是米虫?有多少人觉得不上班就可以随心所欲想几点起几点起?有多少人以为你的生活就是美容健身逛街看电影?有多少人明白全职妈妈是24小时工作制全年无休?有多少人批评你放弃自我被男人养经济不独立?这个朋友以前是外企高管,精致女白领一枚。婚后不久生了孩子,经过一番思想斗争,辞职回家做了全职妈妈。从她那几个简单的问句中,我多少能体会到她内心的挣扎和愤怒。有研究认为,全职妈妈对家庭的贡献折算成经济收入的话,至少占到家庭收入的七成。还有人直接按全职妈妈要承担的工作量来测算工资,如果是把孩子的喂养、保健、家教、家务都安排的井井有条的全职妈妈,她的劳动应该领到17000元的工资。

  三八节,有些单位照例发了女职工福利,或组织出游,或放半天假以示庆祝;商家借机促销,某电商还打出“女王节”字样;有些女性在节日时收到了丈夫或男友的礼物鲜花;就连我家旁边的幼儿园,也让小朋友给妈妈庆祝节日。三八节的热闹,无非如此。这个原本用于纪念女性平权斗争的日子,渐渐失去了它本来的面目。如果因为时代进步,目标达成,所以只图热闹无需纪念,那倒是好事。然而令人无奈的是,从190938日芝加哥女工打出男女平等旗号游行集会开始,百余年后的今天,性别平等依然是我们追逐的目标。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