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特评⑤|胸有大目标,盯牢小目标

2017年02月10日 14:18:40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刘根生

  (作者刘根生,“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明确了2017年工作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江苏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江苏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分别于2910两日胜利闭幕,是时候开始考验各级部门和干部的执行力了

  把“聚力创新、聚焦富民,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美好蓝图变成美好现实,就需要把大目标按照“责任部门化、推进网格化、进度节点化”的要求,把大目标分解为一个个小目标,以免出现无序和懈怠。

  目前,物联网正以其颠覆性变革及全面性渗透,给人类生产生活带来巨变,令人强烈地感受到“未来已来”。盯牢小目标烧旺“创新之火”,就要多些“未来已来”意识。如今江苏发展已到从“数量追赶期”步入“质量提升期”的新关口,只有坚持用创新开路,才能因走在变化前列而开辟出发展新境界。

  围绕烧旺“创新之火”,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构建区域创新体系,本次省“两会”明确提出了一系列举措,比如进一步落实科技创新40条政策措施,培育50个重大自主创新战略产品,力争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1.3万家,积极开展“百企示范、千企试点、万企行动”,通过提供人才公寓、薪酬补贴、创业空间等方式不断降低人才创新创业和居住生活成本……这些举措,实际上就是一个个小目标。只有把这些小目标落到实处,“创新之火”才能在江苏燃得更旺。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围绕“多举措加快富民步伐,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任务目标”,省“两会”已作出详细部署,比如:落实聚焦富民持续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33条政策措施;深入推进以大学生、城镇失业人员、农民、回国留学人员和科技人员等群体为重点的全民创业,鼓励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引导和支持小微创业者在“双创”中实现创业致富。“聚焦富民”就是要把这些任务目标分解为一个个具体清晰的小目标,让群众有更强获得感和幸福感。

  本次“两会”针对“富民”,提出了诸多相当务实的举措,比如“新增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36万人”“新建改扩建幼儿园300所”“7月份起农村低保最低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400元”“实施100条以上城市黑臭河道整治”“为24.22万名农村留守儿童提供关爱保护服务”……这些具体明晰的数字,实际上是自我加压,体现了责任担当意识。

  习近平总书记有言:全面深化改革要“贴身紧逼”,即“强化督促考核机制,实行项目责任制,分兵把守,守土有责”。实现“两聚一高”目标任务,也最需要“贴身紧逼”,用督查问责强化责任心,真正使“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

  365天,每一天都是一个新的台阶。闻鸡起舞,撸起袖子加油干,按时序要求一个小目标一个小目标向前推进,才能真正建立“强富美高”的新江苏。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