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特评②|“人民至上”是《报告》鲜明红线

2017年02月06日 17:07:57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刘根生

  (作者刘根生,“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2017年2月6日,在江苏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省长石泰峰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诸多厚重务实的目标任务,例如:新增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36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5万人,新建改扩建幼儿园300所,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125元……可以说,《报告》中“每一个数字背后都有万千次的心跳”,彰显了“人民至上”的执政取向。

  政府工作报告讲了今年十方面重点工作,包括:着力优化供需结构;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振兴实体经济;加快农业供给侧改革;提升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水平;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改善生态环境;丰富人民文化生活;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这些事件件紧扣“聚力创新、聚焦富民,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百姓的生活密切相关,自始至终贯穿着一条鲜明红线:“人民至上”。

  《报告》中说,要加大投入力度,继续办好民生十项实事。这意味着,富民步伐将更快,百姓的生活将一年更比一年好。2016年“就业创业、教育惠民、民生托底保障、人居环境改善、关爱妇女儿童、健康与养老服务、住房保障、便民出行、公共文化和体育、脱贫奔小康”十项改善保障民生实事已全面完成。2017年,省级财政要在去年投入387亿元的基础上增加到416亿元,把民生十项实事办得更好。每项民生实事都有数据支撑,尽显“干货”特色,充分体现了“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加快富民步伐,办好民生十件事,第一件即“增加创业就业”。《报告》提出,要“推动产业富民、就业创业富民取得新成效”,核心在于推进简政放权,理顺政府“有形之手”与市场“无形之手”关系,把创造力和活力还给市场,以放权让利之“失”与“痛”,换来企业和群众办事之“得”和“爽”。简政放权程度有多深,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决定性作用就有多大,“产业富民、就业创业富民”就有多大成效,故此,《报告》又提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建立高效透明的审批体制,扩大改革受益面。向改革要“富民”,释放“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能量,《报告》抓住了问题关键。

  推动“产业富民、就业创业富民”,除去积极推进简政放权,也需主动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特别不能把企业当成“唐僧肉”。《报告》中说,要全面落实国家和省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政策措施,加强专项督查,确保为企业降低成本1000亿元。千方百计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让改革红利更多惠及基层细胞,努力营造鼓励脚踏实地、勤劳创业、实业致富的社会氛围,无疑也是“聚焦富民”最实在的举措。

  推动就业创业,加快富民步伐,必须“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路上一个都不能少。习近平总书记有言:摆脱贫困要坚信“弱鸟可能先飞,至贫可能先富”;《报告》提出“要更加有效推进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增强内生发展动力”。溧水区晶桥镇水晶村为帮助196户低收入农户脱贫,专门成立了草绳加工协会,引导低收入农户将秸秆变废为宝,编草绳创业增收。如今,户均年净增收2万—3万元。可见,“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大有作为。

  民心就是力量。以“就业创业”富民口袋,办好十件实事扩富民容量,更自觉地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实现人民幸福作为发展的目的和归宿,必将凝聚起最大力量把“强富美高”新江苏变成现实模样。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