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和我啥关系|代表委员期待“情感交流共建和谐”

2017年02月06日 16:58:22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陆啸)

  电商让购物变得便捷,但是一直对着冷冰冰的屏幕,生活是否也少了一些烟火气?“消费者需要一个能够满足‘吃喝玩乐购’全部需求的一站式购物中心,人们跟家需要一个亲情、友情、爱情的交流平台。”这是江苏省政协委员、月星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佐宏始终在思考的问题,也是他这几年一直在为止奋斗的目标。

   
江苏省政协委员、月星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佐宏

4.0时代商业应当打造成情感交流的平台

  2013年,上海环球港盛大开幕,这座由月星集团投资建设的商业航母因其48万平方米的超大体量成为全球中心城区最大的商业综合体,一时间让上海市民趋之若鹜。

  “其实,大,既是环球港给大家的印象与特色,也是月星寻找实体商业未来生命力的‘奇点’。”丁佐宏委员说。开业3年多以来,上海环球港的经营数据仍然亮眼,2016年商场人流量同比增长12%,销售额增长50%以上,铺位出租率95%以上,节假日高峰日均人流量超过20万人次。

  正因为“大”,使环球港成为上海消费体验极具个性化的购物中心,其大商业的定位,包涵了时尚百货、餐饮、文化休闲、娱乐健身、办公、酒店、展览演出,构成了一条完整的购物体验消费链和商旅文联动发展平台。

  体验式消费成为环球港最亮的一块招牌。主题体验吸引粉丝,开业3年每月一个主题活动,为商场带来了持续吸引力和趣味,今年的国际纯种猫大赛、移动迷城、美食节等活动,无不引来上万粉丝观众;文化体验,环球港辟出大面积区域开设书店、美术馆、博物馆、演艺中心,又陆续举办卢浮宫艺术展、毕加索展、庞贝展等展览。

  然而,这位从江苏走出去的“企业家委员”始终没有忘记家乡的建设。基于上海环球港的成功,2016年“环球港”品牌相继在江苏境内的常州、徐州两地得以复制。

  其中尤其不得不提位于常州的江南环球港,单就这个项目的商业体量就数倍于常州传统商圈,成为一座吸引周边16城的“微型城市”,除常规购物餐饮业态外,运动业态包罗了空中足球场、保龄球、射箭馆等;文化业态涵盖了展览、画廊、剧院、影院、摄影和演艺;旅游业态集合了120米高摩天轮、城市农场、观光火车和环球港建筑。逛商场变成了一种全新的活动。

  在丁佐宏看来,环球港要重新定义4.0时代的商业。首先以区域消费需求支撑主题定位,作为综合体寻求差异化的前提,让每一个地块都“不一样”;同时,不断补充新业态,比如引进包括美国保龄球馆、艺术展览、竞技体育等多元服务。此外,突出单店的混业经营,比如保龄球馆设置餐饮区或休息区,提升消费体验,增加创收项目。

用供给侧思维创新消费体验

  环球港品牌一路走来,早已不再是单纯的商业项目,而是与“文化、旅游”已深度融合。无论那个环球港,早在招商阶段,就会有数千平方米的空间被贴上“谢绝商家”的标签,成为免费的公共文化艺术空间。在“寸土寸金”的商业体中,环球港为何放着生意不做,要为不赚钱的展览和演出让路呢?

  这一模式的创新,在丁佐宏委员看来正是“供给侧改革”的具体成效。他表示,供给侧改革就是要创新供给来刺激需求。商业地产的内核不是地产而是商业,要发现前瞻需求,整合核心需求,把商家和百姓用服务串联。为此,环球港将文化体验作为商业供给侧改革的突破口,通过一系列提升顾客体验感的活动和演出,探索综合体精益化运营的全新实践。

  与此同时,环球港项目还将世界著名景点与自身建筑巧妙融合,成为全新景观。比如江南环球港的户外联接通道,被设计成美国旧金山的地标——金门大桥,下面是瀑布河道;环球广场上的穹顶,被设计为埃及金字塔,底座周边的墙上刻有古埃及浮雕群像。此外,在淮海环球港,“知青”展、摄影展、非遗展、灯光节、美人鱼表演、环球飞车演出……精彩纷呈的会展和演出,让这座商业建筑散发浓郁的人文气息。

  近年来,江苏旅游业也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尤其是去年全省旅游业总收入迈上万亿元的新台阶。就在刚刚过去的春节黄金周中,旅游市场再次呈现火爆态势。

  根据江苏省旅游局和中国江苏电信公司联合发布的《江苏旅游客情监测与分析——春节旅游报告》,“吃住行游购乐”一体化服务成为旅游新趋势。

  然而,报告给出的全省游客停留时间最长的景区前五位几乎都是自然景区,“吃住行游”有余,“购乐”稍显不足。针对此,丁佐宏委员有个“梦想”——让一些文化性兼具、特色性突出的城市综合体应当能够更多承担城市旅游的功能,为百姓打造一个全新的“家外之家”。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