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寒可能是“直男癌”,更是不体面的商人|荔枝时评

2017年01月23日 14:00:26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半辈子 

  (作者半辈子,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娱评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最近微博上吵翻了天,起因是身兼作家和导演身份的韩寒,推出了一个颇具争议的电影主题曲。

  歌词是这样的:在你嫁给我之前,我有话要对你讲……你在每天晚上,不能睡得比我早。你在每天早上,不许起得比我晚。饭要做得很香甜,打扮起来要大方。还有婆婆和小姑,都要相处很和睦。

  想想吧,一部院线的娱乐大片,赤裸裸地打出直男癌的旗帜,当然一时激起女性之愤。在微博上,本来深受女性读者和观众欢迎的韩寒,一夜之间变成了被围剿的直男化身。有意思的是,这首歌出现的背景,恰恰是陈思成出轨门尚未平息的当口。结果把歌词配合着娱乐圈的出轨真人秀来看,简直就像是为了直男癌陈思成,和回家就好的佟丽娅量身定制的。

  一件事叠加另一件事,一个问题摆出来:粗鲁的“直男癌”们到底哪儿来的自信,会认为女性就应该起早贪黑,做饭打扮,还要讨婆婆和小姑的喜欢?

  就在舆论汹涌之时,韩寒放出了后续,原来电影的主题曲有两首。大家看到的第一首歌里,那位不可一世的直男癌只是婚前的豪言。在后续的第二首歌里,直男癌变成了唯老婆马首是瞻的妻管严。歌词变成了你比我先睡没关系,可是至少帮我留点儿晚餐,我总是跟小狗两个,吃着昨天剩下的咖喱饭。你看,雄心万丈指挥老婆的大男人,立马变成了唯唯诺诺努力迎合老婆的小男人形象。

  事情演变如此,但凡有点娱乐圈常识的人,都看出了韩寒的套路。这件事八成是配合电影上映的炒作,先放出点争议性言论炒热了,然后拨乱反正出点后续,结果是《乘风破浪》就此火爆了起来,媒体和看客们都成了义务传播员。

  说实话,新片上映前搞点炒作并不为过,君不见艺人们有作品了,先放出点绯闻再否认,这实在是太平常了。大家见怪不怪,艺人博得了关注,又全身而退,看热闹的人多了,话题炒热了,戏就容易卖了。大家都是娱乐圈的从业者和消费者,谁也知道谁的需要,你提供话题我提供热度,一起担当流量其乐融融。

  但韩寒这一把玩砸了,是因为后续的反转实在无力。本来自己挖了个直男癌的坑跳了下去,反转的那首讨好女性的歌词,居然停留在春晚小品的“妻管严”阶段。这简直更坐实了韩寒的直男形象,不但自私到极点,而且很蠢,审美也糟糕到了极点。在这样的观点里,女性要么是被指使的附属品,要么就是被物化的大老爷,俯视和仰视说穿了都是一种歧视:没把你当成可平视的对象嘛。

  在韩寒看来,两首歌加在一起,其实表达的是一个有点自私、有点懦弱、有点卑微,但非常努力地在为家庭工作、并深爱着自己的妻子、很有家庭责任感的一个男人。但问题从来都是,这不是韩寒写给爱人的用以自娱的歌,这可是作为新电影宣传而出现的呀。一个公众人物的观点,从来不是他关起门来说了什么,而是他向公众说了什么。

  实际上,韩寒并不是忽然引爆了这个话题,早在几年前他就发表过妻子和其他姑娘和平相处的观点。别误会,我并不是什么女权维护者,想要厘清的无非是,两口子你情我愿不违法,关起门来那是你们的事,但把这点不高级的自私言论对外宣扬,就实在是不体面到难堪的程度了。

  假如几年前,韩寒是个疑似直男癌的家伙,而如今的情况则更令人沮丧。要知道,就算是视女性为附属品的言论也仅是宣传的需要。你固然可以说他是一位巨婴自恋狂,但可能比这个形象更低级,他只是一个不体面的商人,想为新片搏一些版面,仅此而已。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