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车应该怎样共享?|荔枝时评

2017年01月18日 09:45:59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大林

  (作者大林,荔枝时评特约评论员,江苏城市频道主持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好像一夜之间南京街头就出现了红红绿绿的各种单车,不要办卡、随取随用、廉价便捷,迅速获得了不少市民的青睐。不过近日有网友在微信朋友圈发了个帖子,内容是“啥单车经济,啥商业模式,在新街口一律撤走!”配图里好些不同颜色、不同品牌的共享单车,被装上标有“行政执法”字样的皮卡一起拖走……记者了解到,清拖“共享单车”的单位是秦淮区新街口管委会,原因是“乱停放导致新街口地区交通混乱”。

  一个新事物出现,我觉得最该考虑的问题,是它符合不符合绝大多数人的利益。公共资源是有限的,当然得秉持多数人利益优先,适当兼顾小部分人利益的原则。共享单车是不是符合多数人的利益?当然是。因为它不仅解决了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从城市发展的角度来看,它的公益和环保性更有意义。所以对这个新事物,职能部门的态度也很明确,比如交通部门表态说:不干涉市场正常发展,因势利导适时规范!但少部分人随意停放,从多数人利益原则看,影响的恰恰就是多数人,而且严格来讲还属于占道经营,不能不问。

  不过,把乱停放的单车一起拖走,未必能解决问题。因为肯定还会有随意停放的车子,难道每天都得安排执法车辆专门上街去清理?显然不现实。比较一下共享单车和公共自行车,公共自行车要用户去配合政策得到服务,比如得去先办卡,得在固定桩位取放车子,少了便捷。而共享单车完全从用户角度出发,把你伺候得舒舒服服,但又带来了随意停放的问题。看来,自行车的停放点多少是它能不能被充分使用的一个关键,那怎么在无桩和有桩之间找到个平衡呢?

  我觉得这要政府部门、企业、用户三个方面的努力。

  首先是政府部门,要像企业一样,再多一些为用户改变的意识。比如,要对现有交通资源配置和道路规划做个梳理,有多少能进一步完善的?能不能设置更多慢车道、或者把原有慢车道还给自行车?运用大数据分析一个城市或一个地区投放多少共享单车更合理?怎样在地铁站、公交站台、小区附近等地方多设置一些免费停车区域?这些情况都需要了解清楚,及时安排调整。至于闯红灯、逆行、在机动车道骑行、乱停放等违章行为,这可不是共享单车独有的,应该一视同仁按交通法规从严处理,这些做到位,就是为群众服务的意识提升。

  其次是单车投放公司,企业把解决社会问题放到挣钱之前,最终才有钱赚。不但要看到商业痛点,更要做好各方利益的平衡,才能持续发展。其实共享单车的用户注册,基本上都是实名制,投放公司通过定位和数据分析,对用户使用情况、停放位置都清楚,你在使用规则上进行明确,违反就扣押金、就提高使用成本,这就能约束不少用户乱停放的行为。

  当然还有用户素质的问题。有时候你会发现有些人是真不懂事,没福利的时候怪这个骂那个,有了又从不去珍惜爱护。随意停放还算是好的,不少地方还出现了更离奇的缺德行为,割轮胎、把车子扔到河里、藏到自己家里等等,往往都是一小部分低素质行为抬高了整个服务成本,最后让所有人来买单。共享单车的出现是对市民素质的又一个检验。不文明行为我看最需要发动群众一起参与监督和举报,让不文明的人及时受到惩处,效果会很好。因为很多时候,文明是被约束出来的。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