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菲演唱会,待戳穿的皇帝新装|荔枝时评

2017年01月04日 10:23:13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大林

  (作者大林,荔枝时评特约评论员,江苏城市频道主持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这几天微博和朋友圈里最火的话题恐怕就是王菲演唱会了。

  看了一些网友和媒体对王菲演唱会的评价,基本上有几种态度,一种认为王菲唱得好,一种认为王菲唱砸了,还有一种知道王菲粉丝太多不敢多说的。不过最有意思的是一些媒体的表述:“无关唱功,仍旧被感动。”这是个很滑头的说法。怎么会无关唱功呢?如果是开个饭店,口味好坏无关唱功,可演唱会和唱功无关的话和什么有关?其实,“无关唱功”这四个字本身就已经说出了对王菲演唱会的看法,因为如果唱功过硬的话,根本不用讲这四个字,所以这是狡猾的把真实意思掩藏在了后面这句“仍旧被感动”里,让你觉得怎么看都有些道理。

  很多时候说真话是要面临压力的,比如对于一个明星的评价。追星是一种变形的从众心理,一个明星拥有着巨大的粉丝群,假如你和大多数人看法不一致,不但显得蠢,也会有危险,就像皇帝的新衣,都不轻易去说破。因为得罪了明星的粉丝、尤其是一些痴狂的粉丝确实很麻烦。

  好在网络社会能让人看到更多不同的声音了。比如音乐人龚琳娜就对王菲的唱功提出了看法:“走音、跑调、气息控制不好。显然,在开个唱之前,王菲没有好好准备。唱歌好不好与过去的成绩无关,与感冒无关,与是不是坚持不懈的专注和努力有关。”这句很客观的话却遭到了不少王菲粉丝的谩骂。好像王菲成了内地歌坛的一尊神,不容许质疑。这非常可笑。王菲的歌词里有一句:没有谁会永垂不朽。任何一个明星站到聚光灯下就是给人评价的。拿到多少鲜花,就要承受多少重量;接受多少表扬,就要承担多少批评,这才是正常的。

  那么多粉丝极力要为偶像辩解,说王菲是有名的录音棚“一遍过”,岁数大了不能太苛责。可是老艺术家骆玉笙,70多岁为电视剧《四世同堂》录的京韵大鼓主题曲不也是一遍过吗?《我是歌手》节目中的林子祥快七十岁了,一出场气贯丹田,技惊四座;林忆莲也比王菲年纪大,可仍然常年苦练水准稳定。只要有正常的理解,就不会把唱得不好硬说成唱得好,这是基本的常识。

  有自媒体把王菲的这次演唱会称作“年度大型车祸现场”,说演唱会中,没有了“天籁之音”只有“频频走音”,不但是专业的人,就连非专业的人都听出了问题。网友用歌词评论说:再唱不出那样的歌曲,听到都会红着脸躲避……

  如果说现场演唱或许有音响传输的问题,可之后在东方卫视的跨年晚会上,王菲继续保持了明显的跑调,媒体说这回还是提前录制的演出视频!看来无论是录制还是现场演唱,华语歌坛天后王菲的唱功都出了真问题。

  那么从演唱会的角度看,这样的水准就是对歌迷的极不负责、极不尊重了。

  举办一场大型演唱会绝不会临时起意,一定早有安排。作为一个享有盛望的歌星,必须提前拿出大量时间训练,以最好的状态登台,才不会辜负粉丝的期待。要知道,演唱会的票价最低都是1800元,甚至据传第一排7800元的门票还被炒到了近百万元!歌迷这是爱到了哪一步?但天后却给了一场跑调的演出,分明已失去了专业水准仍敢站上舞台,并没有丝毫的惭愧和歉意,摆谱依旧,这不是个性,这是演艺界毫不遮掩的赤裸裸的浮躁。

  最近大家都在关注雾霾,我看,浮躁也是现在演艺界里严重的雾霾!它让一批不愿意努力的人有了获利的空间。而治理这样的雾霾,需要的是理性不盲目的受众、专注执着的从业者、以及科学规范的演出市场。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