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江苏省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发布

2017年01月03日 19:02:11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苏省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1月3日发布,明确把加强土壤环境保护作为推进江苏省生态文明建设、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美丽江苏的重要内容。

  【启动土壤污染状况详查 实现土壤环境信息化管理】

  江苏"土十条"确立了土壤污染治理的主要指标:到2020年,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0%以上,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90%以上。到2030年,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5%以上,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95%以上。

  今年上半年,江苏省将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2018年底前,查明农用地土壤污染的面积、分布及其对农产品质量的影响。2017年底前,江苏省还将完成土壤环境质量国控监测点位设置;2020年底前,建立健全全省土壤环境监测网络,实现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点位所有县(市、区)全覆盖。江苏省还将综合利用环保、国土资源、农业等部门所掌握的数据,力争在2018年上半年建成土壤环境基础数据库和土壤环境信息化管理平台。

  【注重管理体系建设 突出农用地和建设用地两大重点】

  由于土壤污染防治基础薄弱、家底不明,江苏"土十条"更加注重管理体系建设,更加强调强基固本。主要工作内容除土壤污染详查外,还包括推进地方立法、完善标准体系、加强联动监管、强化科技研发等,同时突出农用地和建设用地两大重点,对农用地中的耕地和建设用地中的重点行业污染地块提出了明确的管理要求。

  【强化风险管控意识 细化土壤治理责任分工】

  江苏"土十条"还把"防范土壤环境风险"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更加强化"风险管控"意识,要求从污染管控到用途管控,实现全过程的土壤环境安全保障,表明现阶段江苏省土壤污染防治的侧重点仍然在防控上。

  明确责任分工,江苏"土十条"提出"发挥政府主导作用,构建全民行动格局"。此外,还专章明确"推进法律法规标准体系建设,严格环保执法",以弥补当前江苏省土壤污染防治在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体系等方面的短板。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