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跟风!大蓝鲸入冬后还没有重污染天

2016年12月21日 13:25:08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凛冬已至,雾霾不出意外的刷了屏。京、津、冀、鲁、豫等多地沦陷在雾霾中,西安甚至给数百根拴马桩“戴”上了口罩。

  对此,南京的小伙伴可以松口气了。今天(12月21日)上午,荔枝新闻获悉,今年南京大气环境指标有明显改善,据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孟凡有介绍,今年入冬至今,南京尚未出现重污染天。

  数读南京 有喜有忧

  据南京市环保局数据,南京今年PM2.5浓度平均48,比去年下降12.7%,;重污染天数3天,比去年减少4天;空气质量达到优秀的天数有52天,同比去年增加20天。

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孟凡有介绍南京环境保护情况

  孟凡有介绍,今年南京大气污染的成绩主要在优秀天数数量的提升上,可以看到更多的蓝天白云,是市民可感的最直观进步。

南京市环保局控污处处长郭建介绍南京空气质量情况

  在污染物划分上,业内有一句话叫:冬季PM2.5,夏季臭氧。郭建指出,今年臭氧污染成为了南京新问题,特别是今年9月份,因为臭氧导致的空气污染比每年多出了十天。

  治霾不靠“等风来” 两减六治三提升

  荔荔:雾霾该咋治理?

  枝枝:“都督若要东南风时,可于南屏山建一台,名曰七星坛。高九丈,作三层,用一百二十人,手执旗幡围绕。亮于台上作法,借三日三夜,只一夜大风,大事可成矣。

  随着雾霾覆盖范围扩大,“起风了”、“等风来”等调侃段子也重回视线。污染物积聚后要扩散,确实需要借助风,但光靠“等”不行,更需人力。

  为进一步落实江苏“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促进转型升级,孟凡有介绍,南京将从五个方面发力,提高空气质量。第一,控制煤炭总量,控制化工企业和铸造企业;第二,治理工业污染,对工业和VOC气体进行同步治理;第三,进行机动车的污染防治,今年黄标车已经全部淘汰,明年将逐步开展老旧车辆淘汰;第四,进行扬尘的管控,目前正在研究出台专门针对扬尘的治理措施;第五,加强对重污染天的管控,包括从11月到2月整个秋冬季节管控,进行消峰治理。另一方面,未来三年,臭氧治理上的治理措施也将出台,初步规划有十条。

  南京有个关于绿色的“小目标”

  除了备受关注的大气污染,南京在土壤、水等诸多方面,同样拿出了措施。

  南京“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提出,到2020年,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改善,空气环境质量明显好转,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土壤污染得到有效治理,生态红线区域得到有效保护,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稳步降低,生产和生活方式绿色低碳水平不断提升,环境风险得到有效管控,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更加健全,生态文明建设水平与全面小康社会相适应。

  同时,南京建立了包括环境质量、污染减排、污染治理和生态保护四大类16项指标,其中有10项为约束性指标,其余为预期性指标。(荔枝新闻专稿/墨白)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